无标题文档
领导简介
机构职能
权威发布
工作报告
文件公开
预决算公开
蒙检微博
微信扫描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向潘志荣同志学习>>事迹简介
检察官就是清正廉洁秉公执法的官
时间:2016-03-16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多年来,潘志荣同志克己奉公,清正廉洁,无私奉献,守得住清贫本色,抵得住种种诱惑。面对当事人送来的钱物他当面予以拒绝;对当事人通过种种关系摆下的酒宴,他一次次婉言回拒。他常告诫年青干警:检察工作关系到公平正义,我们只有踏踏实实做事、老老实实做人才能对得起胸前的检徽和头顶的青天。 

  2009年,达茂旗达尔罕苏木吉某某醉酒驾驶摩托车交通肇事,致12伤。吉某某的母亲患精神病,父亲多年前扔下他们母子离家出走,再也没有回来,可怜的兄弟三人从小就生活在叔叔都仁家里。吉某某案事发后,叔叔都仁非常着急,他从附近牧民那里得知达茂旗检察院有一位姓潘的检察官,热心帮百姓办事儿,威望高。他于是包了1000元的红包来到检察院找到潘志荣。他心里想着这孩子也不是故意杀人,只要检察官收了红包能够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家里再好好赔偿受害人的家属,换取受害人一家的原谅,侄子应该不用坐牢了。 

  时任侦查监督科科长的潘志荣热情接待了都仁,看到潘志荣和善热情,都仁心里轻松很多,毫不隐瞒地说明了来意,不失时机地拿出红包往潘志荣手上递去,让他没有想到的是,潘志荣刚刚还微笑的脸表情立刻严肃起来:“给我红包是什么意思?这是在犯罪!快收起来,以后再不能这样了。”不容置疑的语气让都仁心头一震,红着脸把红包收了起来。看出都仁的尴尬,潘志荣语气缓和下来:“咱们就事论事,有困难说困难,可不能搞这些小动作。”气氛缓和后,潘志荣耐心地说:“你侄子的行为已经触犯了国家的法律,涉嫌交通肇事犯罪,致人死亡和醉酒驾驶这些情节都是加重情节,但是你放心,咱们司法机关都会按照司法程序公正进行处理,作为家属你们更需要做的是积极赔偿受害人,取得受害人家属的谅解。”一席话,让都仁明白了法律的规定和醉酒驾车肇事的严重性,也打消了他企图通过花钱找人说情从轻处理的想法。吉某某交通肇事案还是按照法律规定处理了。 

这件事情给都仁留下了深刻印象,事后他说:“我一直以为求人办事儿得花钱,也从来不知道检察院是什么样的单位,不过现在我知道了检察官是什么样的官,检察官就是清正廉洁,秉公执法的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