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领导简介
机构职能
权威发布
工作报告
文件公开
预决算公开
蒙检微博
微信扫描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向潘志荣同志学习>>事迹简介
他找到了打开牧民心扉的钥匙
时间:2016-03-16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作为一名懂蒙语的检察官,他既可以很好为牧民诠释法律政策,又能用蒙语和牧民无障碍沟通,语言成为他打开牧民心扉的钥匙,再配合上他融入无限对蒙古族群众感情的潘氏“话疗”法,在日常工作中起到了事半功倍的作用。 

  2011年,潘志荣接办了一起抢劫案件,三名犯罪嫌疑人都是蒙古族,用汉语无法交流。在侦查阶段,三个人心里存在抵触情绪,回答问题很不配合。到了审查批捕环节,潘志荣经过认真审查案卷材料发现,三个人都是蒙古族,且都是未成年人,可能用蒙语交流更能拉近与他们的距离,更要从他们的角度出发和他们交心。所以他在询问过程中,一开口就用蒙语做了自我介绍,他一说蒙语三个人的面部表情放松了一点,于是接下来的询问中他一直使用带有达茂发音的蒙语。开始询问时潘志荣没有立刻让他们交代犯罪事实,而是先说:“家里几口人呀,生活怎么样,有困难可以讲,我会尽力帮忙解决。你们现在年龄还小,只要真心悔改,以后的路还长着呢,希望你们能如实说出事实,争取宽大处理,早日出去和家人团聚。”听到这样的话,三个犯罪嫌疑人都默默低下了头,接下来,他们认真配合,并且毫无保留地交代了案情,让人意想不到的是他们还交代了另一起司法机关不掌握的抢劫案件。 

    这一结果,是纯正地道的蒙语的功劳,更是入情入理的潘式“话疗”法换来了犯罪嫌疑人的认可。事后与三名嫌疑人沟通时,他们说:“潘检察官说的蒙语听上去很亲切,他对我的态度很和蔼,并没有因为我们是犯了错误的人就瞧不起我们。他和我们说话时,就像我们的父母和朋友一样,处处为我们着想,以后我们会好好做人,再也不干违法的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