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领导简介
机构职能
权威发布
工作报告
文件公开
预决算公开
蒙检微博
微信扫描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向潘志荣同志学习>>事迹简介
潘哥是我们的榜样
时间:2016-03-16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走在达茂旗百灵庙镇的大街小巷,随处可以听见蒙语交流。潘志荣就工作在这样一个蒙古族聚居的旗(县)。在办案过程中,在深入牧民的草场、羊盘、牧点调查案件、察访民情、送法下乡时,他发现很多居住在草原深处的牧民群众都是说蒙语,有的人根本听不懂汉语、有的能听懂但是用汉语表达非常困难,很大程度上制约了工作开展。 

  其实潘志荣的故乡乌兰察布盟察右中旗库伦公社板申图大队,就是当地最北的牧区,潘志荣从小也生活在草原,长在牧区,与蒙古族孩子一起生活学习,对蒙语并不陌生,但是到检察院工作后,他发现自己会的那点日用蒙语,要和牧民顺畅的表达法律原则、沟通法律程序、讲解法律知识他还完全做不到,很多时候,他和同事对着牧民当事人和来检察院咨询问题的老百姓连比划带表演了好半天,结果人家还是眉头紧锁,一脸迷惑,急的几个人满头大汗,潘志荣心想:“这怎么能办成事啊,太费劲了,必须学好蒙语,要不然很多工作根本干不成。” 

  可是,想要重拾儿时的蒙语谈何容易,还要融汇达茂旗当地蒙语的一些特有口音,真的是难上加难。但是他相信“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所以既然坚定了学好蒙语的决心,只能克服一切困难,潘志荣向同事借来了《蒙汉词典》,开始了朝五晚十的学习和工作时间。 

  早晨,天刚蒙蒙亮,小镇的人们还在梦乡,他就起床骑上自行车去院里学习了,记词根、练口语,等到同事们来上班时,已经学习了三个多小时了。下班后,同事们都回家了,他还在院里背诵蒙语词义,他办公室的灯很少有9点前熄灭的时候。白天,一有时间向身边的蒙古族同事虚心请教当地蒙语发音,说的不对就一遍一遍的练习。一旦有下牧区的机会,他总是争着去,因为去了牧民家中的他就有机会练习口语了。一旦有外出参加蒙语人才培训的机会,只要时间允许他都主动争取参加。功夫不负有心人,现在到达茂旗院去听听他的蒙语,地道的能逃过草原最深处牧民的耳朵,他一开口,大家甚至都把他当成纯正的蒙族看。 

  不懈的努力使他真的成了一名名副其实的蒙汉兼通双语人才,不仅蒙语口语流利,蒙汉翻译水平也十分了得,顺理成章的成为院里历年检察工作报告翻译组成员,还是蒙语公诉出庭组成员,经他用蒙语出庭的案件超过30件,他还是全旗开展全面围封禁牧摸底调查组成员。在他的带动下,院里很多年轻干警都表示:“潘哥是我们的榜样,看到他和牧民们开心的交流,牧民都把他当兄弟似的,我们也羡慕啊,学好蒙语那是必须的!”很多年轻干警也开始在工作之余自学蒙语,该院被确定为自治区检察机关蒙文蒙语诉讼基地,这一举措作为该院的创新创优工作项目被正义网等多家媒体报道,也被高检院进行经验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