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领导简介
机构职能
权威发布
工作报告
文件公开
预决算公开
蒙检微博
微信扫描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向潘志荣同志学习>>事迹简介
要将草原文化传承下去
时间:2016-03-16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希拉穆仁镇是达茂旗近年来打造草原文化旅游产业的重要地区,这里牧民朴实、水草丰美,牛羊遍地、骏马驰骋、景色宜人,吸引了大批游客到此感受草原的广阔美丽,体验博大精深的草原文化。“希拉穆仁大草原“逐渐成为达茂旗的支柱产业,已成为内蒙古旅游文化的品牌。可近年来牧民因草场纠纷等引发的事件有所增多,影响了特色草原旅游文化的发展。 

  20129月的一天,多辆载满游客的旅游大巴车刚到旅游点,就被当地村民拦截,滞留在外无法进入景区,造成了不好的影响。经了解,原来是牧民满太和占用其草场搞旅游接待的李存柱,双方因草场补贴问题一直谈不拢,多次发生争执,甚至引发阻拦旅游大巴,推网围栏、拦截客人等过激行为,相关部门多次调解处理,均未平息。满太与李存柱的矛盾纠纷由来已早,200112月,李存柱承包队部搞旅游接待,因与满太的草场相邻,需占用其部分草场,嘎查每年给满太2000元作为占用草场补贴。满太和李存柱就原队部周围的草场使用权及李存柱旅游点破坏其草场问题多次发生纠纷。2008年,满太将李存柱和嘎查诉至法院,法院判决李存柱给满太增加1.8万元草场损失费,满太不服,双方矛盾继续加剧。 

旅游大巴车被拦后,旗政府立即成立应急处置小组,介入调查,潘志荣作为小组成员参与处理此事,他多次到巴彦淖尔嘎查核实和协调,更是用一口流利的蒙语与满太沟通,采取拉家常的方式细心教育,“你采用极端行为来表达诉求是不正确的。政府把这里作为旅游区,目的就是为了提高包括你在内的这里牧民群众的生活水平,让大家过上好日子。这里风景美丽,还承担了弘扬达茂草原文化的重任,咱们要从大局出发,多一些谅解,保护好这片草原和文化特色,让游客了解达茂,了解草原,给游客留下好的印象。”满太听了潘志荣的一席话,认为自己做的事欠考虑,感到有些愧疚。潘志荣又走访李存柱的旅游点,向那里的工作人员了解旅游经营情况,并多次与李存柱沟通,说明现在的满太生活条件艰苦,为了响应国家禁牧政策,只靠发放的禁牧补贴维持生活。你作为当地的企业家,应该体谅一下满太的诉求。经过潘志荣多方的努力,以及耐心沟通,双方都愿意各退一步。最终李存柱一次性又给了满太3万元,并且从2014年开始每年给4.5万元,并逐年增加1000元。两人多年的矛盾就此化解,握手言和。看到满太生活逐步好起来了,李存柱的旅游点生意依然红火,来旅游的人越来越多,草原文化旅游产业做大做强,潘志荣的心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