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领导简介
机构职能
权威发布
工作报告
文件公开
预决算公开
蒙检微博
微信扫描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向潘志荣同志学习>>事迹简介
铁面检察官心中有大爱
时间:2016-03-16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潘志荣家是同期参加工作的同事中最后一个搬进楼房的,为了能便宜一点,他选择了顶楼,没装修,也没买新家具,平房里的旧家具不舍的丢掉都搬到了新楼里,仅沙发就已经使用了十几年。他生活节俭,从不愿给自己买新衣服,一件羽绒服穿了8年仍在穿;给儿子购买新鞋,为了能让他多穿几年避免浪费,买的时候就比脚大三个尺码,孩子只好垫上三层鞋垫“凑合”着穿。但是,从检30年来,他从未接受过一次与工作相关的“吃请”,从未拿过案件当事人一钱一物。他对自己的要求是“有悖良心的事不做,违反法律的事不做,有损检察形象的事不做。”  

  2009年,达尔罕苏木吉某某醉酒驾驶摩托车交通肇事,致12伤,他的叔叔都仁非常着急,他从附近牧民那里得知检察院有一位姓潘的检察官,热心帮百姓办事儿,威望高。于是包了1000元的红包来找潘志荣。他心里想着只要检察官收了红包能够睁只眼闭只眼,侄子应该不用坐牢了。 

  时任侦查监督科科长的潘志荣热情接待了都仁,看到潘志荣和善热情,都仁心里轻松很多,毫不隐瞒地说明了来意,不失时机地拿出红包往潘志荣手上递去,让他没有想到的是,潘志荣刚刚还微笑的脸表情立刻严肃起来:“给我红包是什么意思?这是在犯罪!快收起来,以后再不能这样了。”不容置疑的语气让都仁心头一震,红着脸把红包收了起来。看出都仁的尴尬,潘志荣语气缓和下来:“咱们就事论事,有困难说困难,可不能搞这些小动作。”气氛缓和后,潘志荣耐心地说:“你侄子的行为已经触犯了国家的法律,涉嫌交通肇事犯罪,致人死亡和醉酒驾驶这些情节都是加重情节,但是你放心,司法机关都会按照法律程序公正处理,作为家属更需要做的是积极赔偿受害人,取得受害人家属的谅解。”一席话,让都仁明白了法律的规定,也打消了他企图通过花钱从轻处理的想法。吉某某交通肇事案还是按照法律规定处理了。事后都仁说:“我一直以为求人办事儿得花钱,也从来不知道检察院是什么样的单位,不过现在我知道了检察官是什么样的官,检察官就是铁面无私,清正廉洁的官。”  

  牧民巴图斯愣是潘志荣多年的老朋友,一天他找到潘志荣说:“前几天禁牧队来了,说我违反了禁牧政策,要我卖羊,还要处罚我,我想让你帮忙解决一下。”潘志荣听后语重心长的说:“你想想咱们达茂草原和二十年前比草少了多少,沙子多了多少,再这样下去,再过二十年,等你儿子长大了,还有草可以放牧吗?国家发放草原补贴就是为了保护我们的草原能一直都有青山绿水,我劝你还是把羊卖了,这件事没有商量。”听了潘志荣的话,巴图斯愣沉思了一会,非常不好意思地说:“行,我尽快联系把多余的羊都卖了。” 

  现在时间长了,大家也都了解他这个人了,他的铁面无私人尽皆知,想说情找他也是白找。但是别人有了困难,只要潘志荣知道,他都会伸出援手,他曾经自己出钱给牧民买过饲料;他曾经若干次买好生活用品去看望五保户;他曾经为帮助老乡收割饲料累晕住院…… 

  20119月,潘志荣到白音查干嘎查巡访,了解到牧民斯琴高娃家生活非常困难,她的丈夫因脑血栓半身不遂丧失劳动能力,她一个人既要照顾丈夫,又要放牧劳动,生活上举步维艰,家庭一贫如洗。说话期间,斯琴高娃眼圈湿润起来:“今年我孩子秦达孟考上大学了,对我家来说既是喜事也是难事,孩子也说不去读了,在家照顾他爸,帮我放羊,他其实很想读书,常在没人的地方哭。”一席话说的潘志荣心里像装了一块大石头,怎么也轻松不起来,既感动秦达孟的孝顺,也为他感到可惜。潘志荣暗下决心:“绝不能让这个孩子断送前程,不能让他因为贫穷而输在人生的起跑线上!”他立刻与妻子沟通,坚定地表示愿意资助秦达孟学费直至完成大学学业。面对一家人的感谢,潘志荣说:“我这样做,就是为了让孩子有个好前途。”秦达孟只是潘志荣资助过的几个孩子中的一个,他的大爱圆了一个个牧民孩子的求学梦,成就了一户户家庭对孩子的期望。 

  一说起潘志荣,他妻子就热泪盈眶,“他嘴里挂着的就是哪一个牧民家又缺少草料了,哪个五保户缺煤过不去冬了,哪个贫困户家的孩子学费不够了,只要农牧民有需求,他肯定会帮忙,就是苦了自己。”是啊,潘志荣就是这样一个对自己和家庭苛刻,对生活要求平淡的人,但是,他做了自己认为最该做的事,问心无愧,精神富足。 

  潘志荣同志长期奋战在少数民族边疆地区,扎根在基层一线,奉献在草原大地,实实在在地为农牧民办实事好事,把党的温暖送到了群众的心坎里。在他的身上集中体现了新时期基层党员干部和人民检察官一心为民、维护公正、敢于担当、勤勉踏实的时代风采,充分展示了内蒙古草原边疆人民守望相助、无私奉献、团结奋斗、共建家园的精神风貌。他的事迹必将激励和引领广大检察干警进一步增强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自治区“8337”发展思路及我市“5421”战略定位,立足本职,自觉践行“三严三实”,学习先进、争当先进,走前列、创一流,为建设祖国北疆亮丽风景线而不懈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