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领导简介
机构职能
权威发布
工作报告
文件公开
预决算公开
蒙检微博
微信扫描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向潘志荣同志学习>>事迹简介
牧民的好“安达”
时间:2016-03-16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潘志荣虽然是汉族,但他与牧民群众守望相助,共建边疆美好家园。他是牧民群众身边的好“安达”。他用检魂铸就民族情,他用心血浇灌民族团结之花,使其在达茂草原绽放的更加绚丽。 

  在牧区工作多年,潘志荣为牧民们解决难题无数,换来了牧民群众的信任,他们都把潘志荣当成自家人看待。“老潘在牧区可受欢迎了,和好多牧民结成了‘安达’。不佩服都不行!”同事们都这样评价他。1996年,巴彦花镇的牧民图布沁与额尔登酒后发生冲突,致额轻伤。该案移送检察院后,图布沁仍不认罪。潘志荣耐心教育他:“你们是好朋友,不能因一时冲动伤了和气,你毕竟伤了人,要承担起应负的法律责任。”最终图布沁认罪并支付了赔偿金。此后,老潘下乡路过图布沁家总要进去坐坐,并劝导他,“以后不要再因一时冲动干糊涂事了,把生活经营好,有困难可以找我。”2003年,图布沁孩子的学费不够,实在借不上,试着拨通了潘志荣的电话,老潘立即从家里拿了3000块钱送到了图布沁手里。从此,图布沁认定潘志荣是他一辈子的朋友。2006年,巴音花镇遭受了旱灾,只能靠买草料来喂羊群。图布沁拿不出钱,他又找到了老潘,老潘二话没说领着图布沁去银行申请贷款,自己当了担保人,解了图布沁的燃眉之急。就这样,他为图布沁连续担保了6年。每年春季图布沁家都要买草料,因离镇里远,草料车不给送,每次都是潘志荣给图布沁和他附近的几家牧民联系车送到家。一年冬天,达茂旗大雪没膝,图布沁的孩子无法返校,图布沁试着骑摩托车送孩子,可刚走不到五十米就被积雪困住,没办法只好求助潘志荣。老潘立即借车赶往图布沁家,120多公里的路,走了近五个小时。他把牧民当成亲兄弟,牧民的孩子就是自己的孩子。在潘志荣的帮助下,图布沁从家徒四壁,到牛羊满圈,生活条件大大改善图布沁说,“十几年了,我也记不清麻烦过潘哥多少次,但他一句怨言都没有,他就是牧民的活雷锋,我们心里的好安达。”像图布沁这样的朋友,潘志荣交了很多。 

  民族团结的事再小也是大事。20105月的一天,正值满都拉杭吉口岸开关。潘志荣在普法宣传活动中听到牧民用蒙语说:“有几个汉民说蒙古族都是骗子,咱们去教训教训他们。”潘志荣急忙上前制止,用蒙语劝告他们不要激动,先了解一下情况,免得造成不必要的误会。潘志荣找到那几个汉族群众,了解到他们不懂石头,上了蒙古国牧民的当,买了假奇石,一时气愤才这么说的。潘志荣劝导他们:“不能因受了一个蒙古族人的骗,就断定所有蒙古族都是骗子,影响民族团结的话不能乱说。”听后,他们也觉得自己的话不妥,主动向蒙古族同胞道了歉,取得谅解,及时化解了一起蒙汉群众因为误会引发的不必要的矛盾。事后,身边的年轻同事说:“这么小的事,咱们管它干啥?”而潘志荣却说:“这不是小事,尤其是可能影响到民族团结的事,我更应该处理好。” 

    “牧民群众的合法权益,必须得到保障。”20126月,潘志荣走访格日乐敖都嘎查时,牧民多来福对他说:“我家登记安置房都好几年了,但一直没给分,镇里、村里都解决不了,你们检察院能给解决吗?”潘志荣说:“老乡,放心吧,我尽量想办法帮你解决。”原来2009年旗里出台了对牧区禁牧转移集中安置的好政策,牧民多来福也登记了转移安置房,看着牧民一批批搬进了新房,他的心里很着急。潘志荣带着多来福的期待,全身心的开始“找房”。他旗里、村里两头跑,多次到相关部门进行咨询,有时一天跑四五趟,连续几天,没睡过一个安稳觉。最终发现是登记人员信息过多未能准确核实,漏登了多来福的信息。接着潘志荣又积极协调有关部门,补充相关证明材料,为多来福办理了住房相关手续。搬家那天,潘志荣早早就去了,给多来福道喜,并张罗着搬家。多来福分了房,心里甭提有多高兴,“以前觉得检察院就是抓贪官的,跟老百姓生活没多大关系,没想到潘检察官还能为我家解决这么大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