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领导简介
机构职能
权威发布
工作报告
文件公开
预决算公开
蒙检微博
微信扫描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向潘志荣同志学习>>事迹简介
群众身边的“一叫通”
时间:2016-03-16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潘志荣从担任满都拉镇检察室主任时起,他又多了个群众对他的美称——“一叫通”。因为不管事大事小,份内份外,群众只要打他电话,随时都通,不管多忙,群众的事都要先办通了。 

  满都拉口岸,草原码头,是包头市与蒙古国接壤的唯一陆路口岸;石宝镇,富藏铁矿,是达茂旗工业集中的重镇。2010年,为延伸服务群众的触角,达茂旗检察院在这两个地方设立了检察室,主要辐射达茂旗西北、东南的几个乡镇苏木,兼顾其它。这两个服务民生的“桥头堡”都距旗检察院100公里左右,潘志荣从到任时起,便开始了“游牧检察”,每年有2/3以上的工作日都在牧区度过,几乎每户牧民的蒙古包里和草场上都留下了他的身影,每个牧民的手中都拿着印有潘志荣手机号的蒙汉双语“检民联系卡”。哪片草长的好,谁家搬了新牧点,哪片围栏是牧民自己搭的……潘志荣心里都一清二楚。 

  哪里有矛盾,哪里就有潘志荣。20128月,老潘接到都荣敖包苏木跃进嘎查银盖河牧民付某的电话:他与王某两家是老邻居,两家承包的草场相邻。十年前,王某在付某的草场上建了房和羊圈,还挖了两个鱼塘。苏木和嘎查的领导多次协商解决未果,两家矛盾越积越深甚至连话都不说。听说潘检察官能办事,希望给想想办法。老潘挂了电话,立即赶到牧点了解情况,得知王家生活还可以,而付家的羊圈里只有零星的几只羊,生活十分艰难,他决心一定要为两家化解这场纠纷。刚开始,王某根本不愿意谈,看他来了,就骑上摩托车走了,老潘也不急,就吃住在牧点,还帮王某养羊喂鱼。一连两天,王某看老潘这人是来真的,有点沉不住气了。找到老潘问,到底要怎么样?老潘不慌不忙地说,“我只是想帮你们牵个线,你听我说说,说得不对,我就走。”老潘从两家生活状况入手,在情理法上与王某进行了耐心地交流和引导。“你日子过得还可以,你看看付家过得多艰难。远亲不如近邻,你应该帮他,怎么能忍心占他的便宜。况且,从法律上讲你是违法的,也应该给人家退回去。”老潘一席话,使王某陷入了沉思,觉得自己确实做得理亏,特别是看到老潘这人这么实在,为这事儿大热天的家也不回,辛苦好几天,让人信服。最终王某同意从自己的草场中划拨一块草坡给付某,双方终于握手言和,长达十年的草场纠纷划上了圆满的句号。事后,老付和王某将一些亲自采摘的野蘑菇送给老潘。潘志荣说:“您的好意我心领了,看到你们能过上好日子,就是给我最好的礼物。”从此,邻里之间和睦的相处了,老付家的日子过得也红火了起来,现在他家都养了上百只羊了。后来,付某还特意为潘志荣送来一面写有“十余年纠纷终得解、检察官倾力解民忧”的锦旗。 

  群众的诉求和案件线索大部分都是他走出来的。潘志荣随身带着一本《民情日记》,这里记载了他走访农牧民群众的各种诉求,他都完整的记下来,逐件解决,逐一反馈。2015121日的《民情日记》记载着西河乡平子壕自然村一位孤寡老人李凤英的诉求,“老人常年孤身一人住在牧区,生活困难,且患有骨质增生疾病,行动不便,儿女都在外地,来照顾的少,享受的低保三年前就停发了,心里有苦无处倾诉。”潘志荣听说后做了初步了解,民政局经过核查,认为李凤英不具备享受低保条件,所以就停发了她的低保。潘志荣向老人详细的讲解了享受低保的政策与条件,老人最终接受了现实。此后,潘志荣只要走访路过该村,就去李凤英家看看,和她唠唠近况,拉拉家常,渐渐的成为老人的倾诉对象,与老人结下了深厚的情谊,老人随时随地给他打电话,他从不嫌烦,有时一唠就是一个多钟头。老人动情地说,小潘为我做的,儿女都做不到,他比亲儿子还亲!  

  “要想干好工作,就需要和群众打成一片。脚下的泥越多,离牧民们就越近。”话虽简单,却道出了他实实在在为牧民做事的执着追求。在距离百灵庙镇70公里的乌克镇大毛村委会黑石林沟村,居住着18户人家。因生活条件艰苦,大多数村民家的壮劳力都外出打工,留守村民多为上了年纪的老人。2013年,潘志荣进村巡访时,村民们告诉他,他们当前最主要的困难是吃不上水。听到这话,潘志荣的心里很不是滋味,决心要为村民们解决这个难题。“我们村从2012年就出现这种情况了,用水就得到别的村去打,去找水利部门多次了,人家一听说是黑石林沟村都头疼。”村长王晓红说。潘志荣把了解到的情况都写到了民情日记里。之后,他及时与旗水务局联系,多次与该局技术人员实地勘测地下水位,发现地下水位下降,且没有活水源。水利局工作人员告诉潘志荣,“就是打10口井也很难出水。”心急如焚的潘志荣,查找资料,请教专业人员,最后愣是“逼着”水利局的技术员们,经过几天的测量、安装、调试,从20里以外的地方,把水引到该村。水利局的工作人员说:“潘主任给牧民办事特执着,我们特服他,那股子认真劲,值得我们年轻人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