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领导简介
机构职能
权威发布
工作报告
文件公开
预决算公开
蒙检微博
微信扫描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向潘志荣同志学习>>媒体报道
【检察日报】浓浓草原心 悠悠检察情——“全国模范检察官”潘志荣朴实语言的背后
时间:2016-04-01  作者:王治国 戴佳 其其格 范德银  新闻来源:检察日报  【字号: | |

  “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过程中,在为草原农牧民服务过程中,在人民检察院温暖的大家庭里,我只是做了一些平凡的事情,履行了一份应尽的职责。组织却给我这么高的荣誉,让我深感不安。”

  这是内蒙古自治区达尔罕茂明安联合旗检察院检察委员会专职委员兼派驻满都拉口岸检察室和希拉穆仁检察室主任潘志荣,在被授予“全国模范检察官”“自治区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命名表彰大会上一段质朴的发言。

  无论是表彰会上,还是采访潘志荣事迹过程中,记者整理潘志荣的话语发现:他总是难掩内心对草原的天然情感,对牧民的深厚感情,对检察事业的无限钟情。在他30年的检察生涯里,他将对检察事业的那份忠诚深深熔铸在与草原牧民的情谊中。

  “牧民群众需要法律、检察工作需要蒙语,学好蒙语就是自己义不容辞的责任。蒙语像一把钥匙,为我打开了草原牧民的心。”一开始只能用蒙语简单会话,有着牧业机械化专业背景的潘志荣,从一名检察业务的“门外汉”,自学蒙语法律语言,成为会说一口地道蒙语的汉族检察官,成长为达茂旗检察院蒙语诉讼的主要业务骨干、自治区检察系统蒙汉双语检察业务专家型人才,而且培养出一批蒙汉兼通的检察工作“行家里手”。

  “要想干好工作,就要和群众打成一片。脚下的泥越多,离牧民们就越近。我很享受和牧民在一起的日子,就像是大树的根深埋土地。”一年他有200多天在基层农牧区奔波,走遍了达茂旗1.8万平方公里土地上全部77个嘎查(行政村),巡访过980多个牧场牧点、走访3400多户农牧民。

  “办案重要的是有责任心,要对群众负责,要对法律负责,不能让群众的利益受到损失。”从事检察工作30年来,他严把司法公正防线,办理各类案件610余件,无一错案。

  “法律有时是冰冷的,但如果一个检察官的心是热的,就可以用法律的睿智照亮草原人民的世界。”他写下了8.4万多字的《民情日记》,收集了大量检察工作第一手资料,总结出基层少数民族地区工作“会、懂、信、实”(即会蒙语、懂民俗、守信用、做实事)四字要令。

  “在牧区,草场就是牧民的命根子,守护好草原,就赢得牧民的心。依法处理好他们反映的问题,我们检察机关才能有公信力,牧区的和谐稳定才有保障。”他精心制作蒙汉双语“检民联系卡”发到5000多名农牧民手中,承诺24小时不关手机,每年接到农牧民的各类诉求电话将近200次,手机里存有300多个农牧民电话,共化解矛盾纠纷近百起。

  “草原就是个大蒙古包,蒙古族、汉族都是一家人,农牧民有困难,咱们能帮帮,就帮帮!”他热心帮助困难群众,主动资助贫困牧民子女完成大学学业,连续6年以自家资产作抵押,贷款帮助牧民渡过发展畜牧养殖业的难关。

  “我要充分利用自身所处环境及蒙汉双语的优势,倾听群众呼声,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为党分忧为民解难,为民族团结、社会和谐、人民幸福多作贡献。”潘志荣在表彰大会上发言时最后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