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领导简介
机构职能
权威发布
工作报告
文件公开
预决算公开
蒙检微博
微信扫描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向潘志荣同志学习>>媒体报道
【包头人民广播电台】《把心交给草原》系列报道第四篇:“一叫通”检察官
时间:2016-03-17  作者:付丽 赵敏  新闻来源:  【字号: | |

  核心提示:烈日下从达茂旗百灵庙到黑石林沟村要走1个多小时,看着满头大汗的潘志荣,王晓红把他引到一户村民家里,打开水龙头接了一碗水,递给潘志荣。(录音止)原来,这一次村长给潘志荣打电话,是替村民咨询搬迁以及安置房的相关事项,潘志荣耐心的将相关政策一一讲解清楚。 

    他是村民的知心人,被牧民们称作“一叫通”。系列报道《把心交给草原》第四篇《“一叫通”检察官》,由本台记者赵敏、付丽采写。 

    潘志荣的公文包里,总是装着一本厚厚的民情日记,每次走访遇到需要解决的问题,他就提笔记在上面,并用中文或蒙文标注清楚。 

    这天是周末,潘志荣照例带着民情日记本匆匆走出家门。前几天黑石林沟村的村民打来电话,请他办完手头的案子务必来一趟村里。 

    黑石林沟村是一个只有18户人家的小村落,这两年村里的年轻人都外出打工了,只有老人和孩子留守在这里。 

  

    农村走路声,狗叫声,还没走到村口,记者远远的就看见村长王晓红张望着和潘志荣打招呼。 

    去年夏天,黑石林沟村仅有的一口井枯竭了,王晓红和村民把困难反映给了潘志荣。 

    王晓红:“ 60岁的,78十岁的,都有了,弄不上水了,最后就我们拉水回来,就给他们分置点,太远。连去带回得一个多钟头。每天得弄一次,人用完,再放那,等着饮羊啥的,都节约用水呢。” 

    潘志荣:“见了村长以后我说我给你联系哇,抓紧时间给你一个答复 00:52’回去以后第二天我跟院领导汇报,村民喝不上水是个大事儿哇。” 

    此后的20多天时间里,潘志荣追着打井队,一个接着一个电话打,一次接着一次的了解情况,直到新水井落成。村民喝水的大难题解决了,潘志荣也成了村民心里的知心人。 

    烈日下从达茂旗百灵庙到黑石林沟村要走1个多小时,看着满头大汗的潘志荣,王晓红把他引到一户村民家里,打开水龙头接了一碗水,递给潘志荣。 

    “(喝水)挺甜的,比白明水甜。” 

    原来,这一次村长给潘志荣打电话,是替村民咨询搬迁以及安置房的相关事项,潘志荣耐心的将相关政策一一讲解清楚。 

    00:10这个真得感谢你啦,潘主任。”潘:“用不着感谢。” 

    自从2012年潘志荣被任命为达茂旗检察院派驻满都拉镇口岸检察室兼石宝镇检察室主任,他肩上的担子更重了。开展便民为民服务、化解社会矛盾纠纷,这些基层监察室的工作职能让老潘有了更多接触农牧民的机会。 

    潘志荣:“20:46你要是坐在办公室就没有群众来反应问题,只有你走村入户的将派驻职责向牧民、农民宣传到位之后,他才知道,检察院在咱们基层设立了一个检查室,为他们服务,畅通他们的诉求。” 

    帮妻子卧病在床的武全旺老人申领大病补助和低保、帮多来福落实安置房问题,帮牧民热得那要回几十年未兑现的畜股报酬……八万多字的民情日记,记录着数百件农牧民需要解决的大事小情,也记录着潘志荣在达茂草原的足迹。五千多张检民联系卡卡成为潘志荣与农牧民之间的连心卡。 

    一次,一位牧民开玩笑说,“老潘,你就像我们的“一叫通”,有什为难事,一个电话打给你,你总会热心的帮我们解决”。一叫通检查官”的别称就这样被叫开了。 

    既不耽误本职工作,又于细微处体察民情,回应百姓诉求。高负荷的工作下,潘志荣也有撑不住的时候。 

    2013年的一天,潘志荣刚从满都拉检查室巡访回来就接到群众的电话,说查干哈达苏木那仁宝力格嘎查一牧民那某家和附近的矿山企业产生纠纷,那某非常激动。潘志荣顾不上歇息立刻赶往事发地,调解矛盾、化解纠纷。最终,双方和解,牧民的脸上露出了笑容,但潘志荣却因为疲劳过度,突发心脏病被送往医院。 

    潘志荣的爱人杨淑梅:“他们同事给我打来电话,说让我来趟医院,我当时一下就想到了,05:40,等我去了以后,就给他上的氧气。他就说,不要抢救我了。” 

    经抢救潘志荣脱离了生命危险,病情稍有好转,他又回到工作岗位开始忙碌。 

    也有人问过潘志荣,你为啥这么认真,甚至还有股子“傻劲儿”。每当这时,潘志荣只是憨憨一笑,淡淡的说出这句印在自己心里的话。 

    “实心实意的想办点好事。09:17,干了这么多年的工作吧,给老百姓办实事,再辛苦也值得。” 

  

  

      来源:包头人民广播电台《包头综合广播》2015.08.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