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领导简介
机构职能
权威发布
工作报告
文件公开
预决算公开
蒙检微博
微信扫描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向潘志荣同志学习>>媒体报道
【包头人民广播电台】《把心交给草原》系列报道第二篇:牧民朋友的好安达
时间:2016-03-17  作者:付丽 赵敏  新闻来源:  【字号: | |

   核心提示:在图布沁心里,潘志荣就是那个舍得财、不失信,把牧民当成亲兄弟的好安达。图布沁:(蒙语录音,同期翻译) “我家庭生活不好,有困难的时候,他就会帮助我,不仅是钱,各方面,只要有需求,他就会帮助我们。 

“尽量多为牧民做点实事”,秉持着这种朴素的理念,潘志荣用三十年的时间浇灌出牧民与他之间的友谊之树、信任之花。 

    系列报道《把心交给草原》今天请听第二篇《牧民朋友的好安达》。由本台记者付丽、赵敏采写。 

   盛夏的达尔罕茂明安草原碧波荡漾,一大早,记者随潘志荣一起到呼吉龙图嘎查巡访。看见检察院的车辆,牧民图布沁老远就迎了上来,他知道这一定是他的“好安达”来了。 

    这几天图布沁正在垒羊盘,由于距离镇上太远,送水泥的车辆要么不愿送,要么收取高昂的运费,这让图布沁犯了难。 

    图布沁:“今年盖了房子,工人工钱,水泥,砖头的费用又去找哥哥帮忙,他帮我联系的价格运费都给优惠,过两天这个工程完了以后还得交工人的工钱,还没卖牲口呢,我今天跟他说了一声,能不能跟他借点钱付工人的钱,他又立刻答应了。他说自己没有我就跟别人借,肯定能给你找上钱。” 

    图布沁称潘志荣为哥哥,说起他们的兄弟情缘,还要从一起轻伤害案件谈起。 

    1996年,图布沁在与朋友喝酒时争吵打闹起来,致使对方受了轻伤。公安局了解案情后,要求图布沁给人家赔礼道歉,赔偿损失,而图布沁却坚决认为自己没错,既不道歉也不赔偿。潘志荣了解案情后,主动找到图布沁交谈、交心。 

    图布沁:“他是个汉族,说蒙语说的特别流利,跟蒙古族一样。他说,就你们几个蒙古族还互相打架,以后要好好交往,互相多帮忙。他给我们几个做了思想工作。然后从那以后我们几个就成为了好朋友。” 

    最终图布沁打消顾虑,同意赔礼道歉,并支付赔偿金。 

    打这以后,潘志荣下乡路过图布沁家总要进去坐坐,图布沁有啥心事也会跟他唠唠。2003年,图布沁的孩子眼看着开学了,可学费还差3000元,愁得他打起了卖羊的主意。潘志荣听说后,立马从家里拿了3000元钱送到图布沁家。 

    购买草料,钱不凑手,潘志荣给担保从银行借;大雪没膝,孩子无法返校,潘志荣借车一走五个小时帮他接送。 

    在图布沁心里,潘志荣就是那个舍得财、不失信,把牧民当成亲兄弟的好安达。 

  

    图布沁:“我家庭生活不好,有困难的时候,他就会帮助我,不仅是钱,各方面,只要有需求,他就会帮助我们。就像是亲兄弟一样。” 

    潘志荣常说,草原就是个大蒙古包,蒙古族、汉族都是一家人,农牧民有困难,咱们能帮帮,就帮帮! 

    “他(牧民)一给我打电话就抱着一种百分之百的希望,咱们有这个能力,尽量多给牧民办点事吧。” 

    2012年,潘志荣在巡访时了解到,斯琴高娃的丈夫因脑血栓半身不遂,家境非常贫困,儿子秦达孟被大学录取后因交不起学费准备弃学,便主动提出每年资助秦达孟一千元,直至他完成大学学业。 

    潘志荣:“反正我多少能资助点,因为牧区的孩子考住本科生很不容易的,不能因为你父亲有病或者家庭穷,你就不念书。你如果不上学的话前程就毁了。” 

    斯琴高娃:“如果没有潘主任连续4年资助,我们的生活和孩子的学习是困难很的,孩子肯定上不了学。潘主任第一次到我家来时询问了生活情况,说尽量想尽办法让孩子上学,资助孩子上了四年的大学,减轻了很大生活压力。很感谢潘主任,给我们帮了很大的忙。” 

    潘志荣从小在草原上长大,对草原和农牧民怀有深厚感情。在他的意识中,草原就是牧民的生命,值得用生命去守护、去捍卫。 

    2013年,巴音花镇王某兄弟二人未办理任何审批手续,擅自将自家承包的近150亩草场开垦成耕地。了解此事后,潘志荣第一时间赶到现场,看到大面积草场被破坏,一向坚强的潘志荣落泪了,在他看来,这就是草原母亲的伤口。心疼之余,潘志荣想的最多的就是如何在惩罚犯罪的同时,强花群众的草场保护意识。于是他萌生了一个在案发地开庭,邀请当地农牧民参加的想法。 

    潘志荣:“嫌疑人不懂法,把自己的草场开垦成耕地,把庭审现产挪到牧民家门口,就是为了让更多牧民知道损坏草场受到法律追究。” 

    在潘志荣的建议下,达茂旗法院首次在案发地对非法占用草场案件进行了庭审。庭审完毕,潘志荣又与旁听的巴音花镇人大代表、牧民代表在案发地进行了座谈,深入分析了破坏草场的严重危害性和保护草原生态的重要意义,着实为当地牧民群众上了生动的一课。 

    巴音花镇白彦敖包嘎查牧民张志军:“第一次参加开庭,也是第一次在草场上开庭,我们知道不能种地,不知道情况这么严重,不知道触犯法律。假如在达茂(百灵庙)开庭我们肯定不能知道这么详细,一切情况我们都是亲眼所见亲耳所听,现在法律意识提高了,大家都意识到了,不敢开地了。” 

    不求官不求钱,只求牧民幸福,自己安宁。曾经有领导很赞赏潘志荣这种“为民”的精神,想把他调到包头市区工作,他礼貌地谢绝了。因为,他的根在草原。 

    “因为我从小在牧区长大,所以对牧民的感情非常深,所以留在牧区,为牧民多服务,多为他们办点实事好事,是我的心愿。” 

达茂旗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赵宝柱:“潘志荣热爱草原,真诚地为牧民做事,做成事,深得牧民的喜爱,契合了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内蒙古提出的守望相助的期盼,对民族团结边疆稳定有典型示范意义。”
 

来源:包头人民广播电台《包头综合广播》2015.0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