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领导简介
机构职能
权威发布
工作报告
文件公开
预决算公开
蒙检微博
微信扫描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向潘志荣同志学习>>报告团专题报告
立足岗位,做牧民的贴心人
时间:2016-03-16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立足岗位,做牧民的贴心人 

  潘志荣

    

各位领导、同志们: 

  大家好!今天很荣幸地站在这里,向大家介绍一下我的经历。 

  作为基层检察官,我和很多人一样,只是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努力做好每一件事儿。说实话,比我辛苦的、比我奉献多的人,还有很多很多,我只是做了我应该做的事情。 

  我生在牧区长在牧区,对牧区有着深厚的感情。一开始,我在刑事检察科办案办了19年,为了解案情,经常要下牧区和牧民呆在一起,对牧区的感情一天比一天深。30年来,和牧民们打成一片,我知道“牧民喜欢什么”,“不喜欢什么”,我更明白,身为一名检察官,“我又该如何为蒙古族老乡提供法律服务?”“为牧民群众办点实事儿?” 

    

  因为我有一定的蒙语基础,从最初的刑检,到后来的监所、反渎,到现在的检察室,我一直身处一线,我渐渐意识到,蒙语学不好,是我和牧民打交道的一道障碍。 

  记得有一次,我办过的一宗牧场盗马盗绒案。当时我询问受害牧民时,他一直不说话,只是一个劲的点头,我知道他听不懂我讲什么。我内心愧疚的很:“就我这一瓶子不满,半瓶子咣当的蒙语,让牧民怎么能听的明白,万一遗漏些什么,后果难以想象?” 

  草原上的牧民,性格比天还蓝、心思比水还清。我清楚,他们即便听不懂我说的蒙语,也不好意思追着我问,让我下不来台。 

  正是那一次的触动,让我下决心——要学好蒙语!用“听得懂”的蒙语,维护草原牧民的诉讼权利。所以,我给自己规定的少数民族地区工作“四字要令”——“会、懂、信、实”,头一条就是会蒙语。 

  学蒙语要一边学一边用,日积月累,才能有进步。我没事就翻翻蒙汉词典、蒙文法律书籍,下到牧区,也不觉得不好意思,拉着牧民问东问西,围着懂蒙语的同事问这问那,逼着自己开口说蒙语。 

  现在,我能用地道的达茂旗蒙语向牧民交流普法了。当地很多牧民压根听不出我是个汉人,还都以为我是地道的达茂蒙古族。 

  记得前年,在一起故意伤害案件的出庭公诉中,蒙古族当事人不明白“回避”是啥意思,我就用蒙语给他打比方、举例子,说了半天,我看到他眼睛忽然亮了,他跟我说,“这个词他以前就听过,但一直没弄明白是个啥意思,今天我才让他听明白了。”听到牧民兄弟说一句“明白了”,我心里就别提有多高兴啦! 

    

  在任批捕科科长时,我发现,避免冤假错案是我们躲不开、更绕不过的头等难题。尤其对检察机关来说,每一个批捕决定、每一个起诉决定,对于当事人来说,都可能改变他的一生。 

  我清楚地记得,8年前,一个小卖部的抢劫案,这个案子并不复杂。但我在讯问中发现一个疑点,李某抢劫了门市部,为什么只吃东西,不抢钱?这就引起我的注意,这跟一般的抢劫案不太一样。所以,我多次提审了犯罪嫌疑人,刚开始没发现他说话有什么异常,但随着讯问的深入,我发现他一次和一次说的不一样,有时说话还迷迷糊糊的,颠三倒四,渐渐地我发现他精神有些不大正常。于是,我强烈建议,让公安机关的侦查人员到呼市给李某做个精神鉴定。 

  最终,鉴定结果验证了我当初的猜想:李某逻辑思维差。换句话说,就是有明显的“被害妄想症”,属于分裂情感性精神病。他闯入门市部的时候,正处在精神兴奋状态,根本没有辨认和控制的能力,所以不应该承担刑事责任。 

  结果出来了,我心想,幸亏自己当时多留意了,要不就犯大错误了。在送不批捕决定书的路上,我暗暗叮嘱自己:“如果我贸然就批准逮捕,也许李某这一生都会因为我而蒙冤。所以以后,我要细心再细心,谨慎再谨慎,绝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 

  从那以后,我对每一起报捕上来的案件都慎之又慎,听不明白、看不明白,就到现场弄明白,生怕自己一个不小心冤枉了当事人。虽说按照规定,我们检察机关只有在发生重特大案件时,才需要派员提前介入出现场,引导侦查取证,但我总觉得,多看看、多品一品,心里才放心。 

    

  自从到了检察室,我每个星期都要下乡走村入户,巡回走防,这让我结交了不少农牧民朋友。 

  四年前,我在巡回走访中认识了牧民都仁。我还记得第一次走进他家,黑漆漆的屋子里,什么都没有。都仁告诉我,一家人一年的收入,根本供不起四个小孩上学。我当时很奇怪,他家咋能有四个孩子呢?一问才知道,原来有两个孩子是他哥哥的,因为两口子离了婚,孩子没人管,都仁才接过来一起照顾。我一方面觉得都仁很仗义,另一方面,又替他犯愁。我暗暗告诉自己,要尽我所能帮衬他,绝不能再让四个孩子没学上。 

  来往多了,都仁有什么困难都愿意和我叨唠叨唠,我也力所能及地帮衬帮衬。每年到了秋天,羊不好卖,我就帮他想办法。先到市场上问好羊肉的价格,心里大概有个数,再去达茂旗街上的冷库一家一家地行价。大点的冷库给不上价儿,小一点冷库又收不了太多的羊,挑来挑去,我最后找到一家中型冷库,跟老板商议来、商议去,一只羊一千元的收购价我还是不满意。于是,我就把都仁家里的情况跟他讲了,老板很同情,最后答应我,一只羊再多给200元,一次就要了50多只。就这样,我给都仁找了一个长期的买家,每年都能帮他消化掉一部分的羊。 

  这两年,都仁的生活日渐起色。前一段子,他儿子准备结婚,我还特意到新房看了看,本来还琢磨着能帮点忙,结果一看,都准备好了!我的心里真的很高兴。 

    

  我在百灵庙镇格日乐敖都嘎查走访时,去了牧民多来福的家,他家登记安置房已经好几年了,却一直没有分下来。他问我,能不能帮着解决解决。我想人家既然找上我,那我就多一嘴,帮忙问一问。 

  回到旗里,我去登记安置房的禁牧办了解情况,工作人员说,像多来福这样,的确符合登记安置房条件,但他们在登记本上怎么也找不到多来福的名字。我又多方打听,最后才发现,原来是登记人员漏登了多来福的信息。 

  这事按理说应该告一段落了,可是我再一想,多来福等了、盼了这么多年,他多么想快一点搬进新楼房。所以,我就琢磨,能不能想想办法、督促督促,让他能早点搬进新楼房。后来,我就往镇里、嘎查跑了好几趟,确定了他的信息,帮他补充了证明材料,终于看着他分到了新楼房。多来福拿钥匙的那天,紧紧握着我的手,激动地说不出话来,眼泪止不住地在眼窝里打转,我不住地安慰他,“老哥哥,分到了新楼房是好事,你应该高兴啊!” 

  我的四字要令的落脚点,落在“干实事”上,给牧民办点实事,我心里感到踏实。 

    

  我在明安镇对草场补贴款的发放进行预防宣传调查时,一位当地牧民向我举报,称某风电公司占用了他们的草场,但是草场补贴款却没有按照当初敲定的数额兑现。 

  我觉得这个线索很可疑,赶紧向院领导汇报。在进一步的调查中我发现,这个镇的牧业干事张某有重大嫌疑。 

  利用休息时间,我和同事们对享受补贴的牧民挨家挨户走访,针对每年的发放时间、报表金额、实际领取金额,一一进行核对,经过半个月的调查核实,张某贪污草场补贴款的案情终于浮出水面,最终他被人民法院做出有罪判决。 

  2012的时候,我走访到了乌克镇,有村民悄悄向我反映,说乡里有干部以村民的名义,套取国家的钱,问你们检察院管不管。我当时就说:“我先了解一下情况,属于检察机关的管辖,我们一定要管。” 

  原来乌克镇腮忽洞村有个五保户,金牛卡里的第一个季度的五保费无缘无故就没了。村民们怀疑钱是被乡干部取走的。我和反贪局的干警一起分析,认为该案可能涉嫌贪污。我们通过信用社调取了举报人金牛卡的取款记录,结果发现,犯罪嫌疑人潘某,在同一天多次从几张不同的金牛卡上取了钱。 

  结果让我们震惊:这个潘某利用职务之便,先后从12个村民的金牛卡中取出现金4万多元,并占为己有。潘某最终被法院判处贪污罪,村民损失的钱也被悉数追回。 

  如今,达茂旗很多农牧民家里都有我发放的蒙汉双语“检民联系卡”,上面介绍了检察室的职能以及举报电话,还有我的个人电话。我每年能接到农牧民的各类诉求电话大约200多次。到目前为止,我的手机里存有牧民电话300多个。 

  每次我走访农牧民,他们的诉求,他们反映的情况,我都会在《民情日记》里记上一笔:谁家孩子要上学了;谁家养了几只羊,一年哪个季节要买草料;谁有几个电话号码,哪个经常开机;谁家附近的水泥厂、矿厂存在隐患,我心里还存着一本《民情日记》。 

  最后,我想和大家说的是,其实我很普通,我的岗位也很平凡,但人民却给了我这么多荣誉,我总是提醒自己:要好好干,才能对得起组织给予我的荣誉和认可;要多加把劲,才能担得起老百姓对我的信任和期盼。为人民服务没有终点站,永远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