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第十七次全区检察工作会议>>“十二五”检察工作回顾
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有力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
时间:2016-08-23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2012年以来,作为反腐败重要职能部门,内蒙古检察机关紧紧依靠党的领导,坚持依法反腐、用法防腐,以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一个接一个看得见的成果,回应着人民群众的关切,诠释着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中的责任担当。 

    

  内蒙古检察机关坚决落实中央、自治区党委和高检院的决策部署,对职务犯罪敢于亮剑、重拳出击,查办预防职务犯罪工作走上了力度大、质量高、效果好的新路子,打出了检察机关的声威和公信力。这个时期是我区检察史上查办大案要案最多、查办高级别干部犯罪案件最多、涉案金额上千万过亿元案件最多的时期。以前渎职侵权检察工作薄弱的局面显著改变,查办渎职侵权犯罪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查办案件增幅近三年连续位居全国前列,在惩治“不作为、乱作为”问题上发挥了检察机关不可替代的作用。几年来,依法查办了武志忠、宋文代、杨汉忠、薄连根、杨成林、赵黎平等一批严重腐败犯罪案件,取得了较好效果。严格规范侦查权,依法反腐迈上新台阶。以前存在的撤案和无罪案件多、职务犯罪判缓免刑多、程序性问题多、办案安全问题多等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案件质量逐年提高,没有发生一起办案安全事故。预防职务犯罪不断深入,单独或与纪委等机关共建警示教育基地268个,受教育的干部达131万余人次。预防年度报告得到各级党委、政府的充分肯定。创作的廉政短片、公益广告、微电影等社会化预防宣传片,受到社会公众的广泛关注,多次在全国评比中获奖。 

    

  反腐败斗争,凝聚的是党心民心,赢得的是老百姓的信任。“十三五”时期,内蒙古检察机关将继续坚持依法反腐、用法防腐,更好地履行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职责,为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作出更大贡献。 

    
 


2015年3月23日至25日,自治区检察院组织开展了全区检察机关职务犯罪侦查技能实战演练活动,用“技能比武”的形式还原真实反贪、反渎办案过程,全方位考察自身“打老虎、拍苍蝇”侦查实战能力。 


 

 

阿拉善盟检察分院对内蒙古自治区交通厅原党组成员、纪检组长刘宝军受贿一案出庭支持公诉。 


 

 

呼和浩特市委副书记、市长汤爱军受贿一案被提起公诉。 


 

 

内蒙古银行原副行长延城受贿、贪污一案被提起公诉。 

 

 

《一叠白纸》、《心律》、《择》等多部廉政微电影在全国检察机关预防职务犯罪专题微电影评比中获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