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第十七次全区检察工作会议>>“十二五”检察工作回顾
忠实履行法律监督职能,促进平安内蒙古、法治内蒙古建设
时间:2016-08-23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平安,是人民群众的共同期盼。守护平安,是政法机关最基本的职责。5年来,内蒙古检察机关忠实履行法律监督职能,真正把功夫下在监督、把精力投向办案,用忠诚守护司法公正,交出一份令人民满意的答卷。

  全区检察机关牢牢把握职能定位,切实把功夫下在监督、把精力投向办案,各项法律监督明显加强。渎职侵权检察、刑罚执行监督等工作进入全国前列,衡量检察业务力度和质量的多项核心数据,位居全国中上游。深刻认识内蒙古作为边疆民族地区在全国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中的特殊重要地位,依法严厉打击严重刑事犯罪。把化解矛盾贯穿司法办案始终,建立引入律师作为第三方参与化解涉法涉诉信访工作的机制,法律文书说理,检调对接、刑事和解、羁押必要性审查等制度进一步落实,较好地驾驭了涉法涉诉信访案件逐年大幅上升的局面,化解了社会矛盾,为党委政府分了忧、解了难。积极参与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推动社会治理法治化。五年中自治区院年年被评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单位。坚守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执法不严、司法不公问题,部署开展一系列专项监督活动,推动诉讼监督工作形成了规模效应。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十三五”时期,内蒙古检察机关将坚定信心、继往开来、砥砺前行,用公平正义托举起祖国北疆人民的幸福中国梦。

 

 

  2015年12月,为全面总结对公安机关提请批准逮捕和刑拘后未报捕案件抽样评估工作,自治区检察院、公安厅联合召开全区三级检察、公安机关电视电话会议。 

 

  

  赤峰市元宝山区检察院联合公安、武警加大对辖区内的元宝山区看守所安全情况的监督检查。 

 

  

  额尔古纳市检察院深入三河乡萤石矿及下户林地区铅锌矿摸排公益诉讼案件线索。

 

 达茂旗检察院开展蒙汉双语诉讼。 

 

 2013年5月以来,阿荣旗检察院在11个乡镇司法所和阿荣旗法律援助中心、信访局、交警队、2个律师事务所,建立了16个“民事行政检察联络站”,将刑事和解与人民调解有效对接。 

 

 2014年8月开始,律师作为中立第三方参与涉法涉诉信访接待工作。恒信长城律师事务所李志刚律师到自治区检察院控申接待室参与接待上访群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