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第十七次全区检察工作会议>>聚焦
第十七次全区检察工作会议闭幕
时间:2016-08-26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8月25日上午,第十七次全区检察工作会议顺利完成各项议程后闭幕。自治区检察院常务副检察长韦亚力出席并作总结讲话,政治部主任王志强围绕首批员额制检察官选任等司法体制改革工作进行解读和说明。 

   

 

 自治区检察院常务副检察长韦亚力作总结讲话

   

  会议期间,包头市、赤峰市检察院分别介绍了司法体制改革试点经验作法。与会同志认真学习了自治区领导讲话,对马永胜检察长工作报告和“十三五”全区检察工作发展规划进行深入研讨。 

   

 

包头市检察院副检察长王少波、赤峰市检察院检察长梁晨分别介绍司法体制改革试点经验做法

  

  与会同志一致认为,这次会议在全区检察事业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以此次会议为起点,司法体制四项改革在全区检察机关范围内全面推进;提出了全区检察机关贯彻落实全国、全区、高检院“十三五”规划所确定的历史任务的方法和举措,描绘了丰富民族地区检察工作内涵的宏伟蓝图。大家表示,一定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会议的部署和要求上来,牢记职责使命,以更大决心、更足干劲、更实措施,确保改革目标任务如期实现。 

  韦亚力要求,准确把握过去五年检察工作的基本经验和今后工作的总体要求。做好“十三五”时期检察工作,要把握好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三大任务”,这是党中央的明确要求,也是新形势下全区检察机关的历史责任和使命担当;把握好检察业务、检察队伍和检务保障一体建设的“总布局”,以及“四个强化”的“总要求”,是检察实践积累的宝贵经验,必须长期坚持。 

  准确把握会议确定的全区检察工作目标。会议提出的实现各项检察工作业绩亮丽出彩、实现法律监督向精准化的新跨越、推进改革向系统化的新跨越、全区各级院的检察工作向精细化管理的新跨越、检察人才队伍向精英化的新跨越、实现检务保障向科学化的新跨越等六个方面,既是对“实现检察工作更加亮丽的跨越式发展”总目标的具体解析,又是“十三五”时期全区检察工作的具体目标。全区各级院都要将这个总目标落实为具体工作举措,使这些目标通过全区三级检察机关、全体检察人员的不懈努力得以实现。 

  准确把握会议强调的司法体制改革和检察改革任务。各级院在改革总体思路上要牢牢把握两点:一是抓好上级规划任务、改革文件的落实,确保上下一致,改革任务全面实施和精准落地;二是突出内蒙古特色,推动检察管理和工作方式方法创新,实现工作业绩创优。    

  准确把握会议对“十三五”时期各业务条线的工作部署。差距往往是在改革的时候拉开的,全区检察机关要盯紧目标、脚踏实地、抓实问题,深入研究、推进工作,丰富和发展各业务条线贯彻落实的具体措施,积极地为检察工作的跨越式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今年前七个月,全区检察机关认真贯彻落实上级部署,集中精力,狠抓落实,保障经济发展和维护社会稳定措施有力;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工作势头稳;诉讼监督工作明显加强;持续抓牢规范化建设;队伍素质能力建设进一步加强;司法体制和检察改革取得阶段性成果。      展望今后几个月的工作,韦亚力强调,要迅速抓好“十三五”时期检察任务的贯彻落实。迅速吸收消化规划纲要的精神实质,不折不扣地用《规划纲要》统一思想和行动;迅速启动目标分解和贯彻落实工作;迅速形成全区三级院上下一体的工作合力。    

 

  要切实抓好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各项工作。要认真做好党和国家重要工作部署安全保障工作与重要节日维稳和矛盾化解工作,全面了解和掌握本地区经济调整转型的具体情况,深入贯彻落实全区检察机关保障非公经济12条措施,积极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司法保障。    

  要继续强化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工作。全区检察机关要坚定不移按照中央要求推进反腐败斗争,坚持零容忍的态度不变,严肃查办职务犯罪,毫不放松、毫不动摇。要加大督查指导力度,牢牢抓住办案案件质量这个生命线,狠抓规范办案和杜绝办案安全事故不放松,进一步提升司法公信力。要加快侦防一体化机制建设,积极推进“互联网+预防”工作模式。    

  要不断提升诉讼监督工作水平。高度重视核心业务数据的评价,找到差距和薄弱环节,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紧紧抓住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执法司法不作为、乱作为等问题,以专项工作为引领,加强和改进诉讼监督工作。    

  要确保司法体制改革和检察改革部署落地。学习好试点地区的先进经验,真正准确把握改革文件的要求,牢牢抓住落实司法责任制这个“牛鼻子”,组织好首批人员入额这个核心,把改革事项组织好、落实好。    

  要进一步强化领导班子和检察队伍建设工作。各级院检察长要切实承担起改革第一责任人的职责,精心谋划,亲自把握改革的进度节点,以钉钉子的精神组织落实好各项改革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