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第十七次全区检察工作会议>>聚焦
展望“十三五”:蓝图绘就,未来可期
时间:2016-08-2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检察工作实现“五化” 整体水平进入全国先进行列 

 

  马永胜强调,要研判形势,把握大局,进一步明确“十三五”时期检察工作发展思路和目标任务。未来五年,全区检察机关要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紧紧围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强化法律监督、强化自身监督、强化队伍建设、强化基层院建设的总要求,以司法办案为中心,以深化司法改革为动力,以培育业务工作品牌为抓手,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切实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在服务和保障打造祖国北部边疆更加亮丽风景线的进程中,实现检察工作更加亮丽的跨越式发展。 

  马永胜在报告中指出,要把“实现检察工作更加亮丽的跨越式发展”作为今后五年奋斗的目标定位。在“十二五”时期已经取得明显成就的基础上,更多的业务工作进入全国前列,打造更多的在全国检察系统有较大影响力的检察工作品牌,形成“法律监督精准化、检察改革系统化、检察管理精细化、队伍建设精英化、检务保障科学化”良好局面,检察工作整体水平进入全国先进行列。  

    

  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主攻方向

 

  马永胜要求,要紧紧围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履职尽责,服务保障“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协调健康发展。要全力保障自治区“十三五”规划顺利实施,把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主攻方向,把推进“五大发展”作为服务重点,把善于运用法律手段服务发展作为基本要求。要全力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和谐稳定,始终把维护政治安全作为首要任务,切实维护公共安全,把化解社会矛盾贯穿于司法办案全过程,推动健全公共安全体系。要全力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保持打“虎”拍“蝇”力度不减、节奏不变,全面加强侦防能力建设,扎实推进腐败问题源头预防。 

  同时,马永胜要求,要全力维护执法司法公正,坚守底线,坚决防冤纠错;加强对执法司法不作为乱作为问题及背后职务犯罪的监督;更加注重人权司法保障,坚持监督与支持相结合。 

  马永胜强调,要全面推进司法体制改革和检察改革,不断完善检察工作体制机制,提高检察监督能力。要深入推进四项司法体制改革。要推进完善检察业务工作运行机制,完善刑事检察、职务犯罪侦查预防、民事行政检察、控告申诉检察等工作机制。要完善检察监督体系。 

  马永胜特别指出,要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检,努力打造过硬检察队伍,全面提升全区检察机关司法公信力。要坚持政治建检,始终保持检察工作正确政治方向。坚持人才兴检,全面提高队伍职业素养和专业化水平。坚持从严治检,不断提高检察机关司法公信力。坚持把检察公共关系建设作为重要基础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