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第十七次全区检察工作会议>>聚焦
内蒙古检察“十二五”成绩单
时间:2016-08-24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回眸“十二五”:亮点纷呈 “点赞”飙升 

 

过去5年,全区检察机关尽心竭力强化法律监督、强化自身监督、强化队伍建设、强化基层院建设,矢志不移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锲而不舍推进司法规范化、检察信息化、基层基础建设,各项检察工作取得了新的成绩,自治区检察院人代会工作报告的赞成率由2012年的80.2%提高到今年的93.4% 


 

服务大局 高招频出

 

自治区检察院围绕贯彻“8337”发展思路、服务经济发展新常态和非公经济发展,先后制定出台了多项指导全区检察机关服务大局的政策措施。组织开展打击破坏“十个全覆盖”工程实施的各类犯罪专项行动;为重大工程建设提供行贿犯罪档案查询23万余次;对172个投资过亿的重大工程项目开展专项预防,有力保障了祖国北疆亮丽风景线建设。 


 

法律监督 守牢公平正义防线


全区检察机关依法严厉打击严重刑事犯罪,共批捕刑事犯罪嫌疑人79380人,起诉149776人;部署开展一系列专项监督活动, 监督刑事立案2629件,监督撤案1771件,抗诉刑事案件757件,对确有错误的民事、行政裁判提出抗诉和再审检察建议1507件,监督纠正刑罚执行过程中的违法情形7258件,查办公安、司法人员腐败犯罪案件452人,推动诉讼监督工作形成了规模效应。 

同时,把化解矛盾贯穿司法办案始终,建立引入律师作为第三方参与化解涉法涉诉信访工作的机制,法律文书说理,检调对接、刑事和解、羁押必要性审查等制度进一步落实,有效化解了社会矛盾。 

 

  

拍蝇打虎 挽回损失22亿


始终保持惩治腐败犯罪的高压态势,五年来共立案查办各类职务犯罪案件46037721人,查办人数2015年较2011年上升了82.9%,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22.4亿元。查办大案3077件,查处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358人,其中厅级及以上干部36人。查办渎职侵权犯罪案件人数比2011年上升了98.8%。单独或与纪委等机关共建警示教育基地268个,受教育的干部达131万余人次。创作廉政短片、公益广告、微电影开展社会化预防宣传,多次在全国评比中获奖。

 

  

保障民生 司法跟着民意走


始终以百姓之心为心,司法跟着民意走,工作围着群众干。依法妥善解决群众合理诉求,“信访网电”四位一体的综合受理平台初具规模,远程视频接访系统在全国率先实现四级院互联互通;先后组织开展查办和预防涉农惠民领域贪污贿赂犯罪、危害民生民利渎职侵权犯罪、破坏环境资源犯罪和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专项立案监督等13个专项工作;连续三年对察右中旗和扎赉特旗巴彦套海嘎查进行精准扶贫,帮助争取实施扶贫项目12个、投资达150多亿元,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地惠及人民群众。 

  

自选动作+创新机制 规范司法行为


从严从实规范司法行为,创造性地开展了以查找整改问题为导向的“检察工作科学发展抽样评估活动”和以培育亮点、引领突破为目的的“创新创优项目评选活动”,逐步完善形成了推进严格司法、强化监督的“两个活动、四个机制”。 

持续整治司法不规范“顽症”,该项工作走入全国先进行列。 

 

  

公益诉讼有突破 对3起案件提起公诉

 

深入推进司法体制改革和检察改革,包头、赤峰两个试点地区先行先试,选拔产生482名首批员额制检察官;公益诉讼试点工作取得突破,已对3起案件提起行政公益诉讼。形成了完善的检务公开系统,深度应用公开平台,司法透明度显著提高。牵头完成人民监督员外部选任管理,新选任人民监督员466名。 

 

  

“游牧检察官”从草原走向全国

 

 坚持队伍业务两手抓,扑下身子抓基层打基础,涌现出了潘志荣、韩丽春、孟志春、贺希格、贾岐忠、张承英、王海萍等一批全国、全区先进典型。特别是“游牧检察官”潘志荣被评为“北疆楷模”、自治区“优秀共产党员”、“全国模范检察官”、“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区251个(次)先进集体、503名(次)先进个人受到自治区级以上的表彰。 

  

16个院进入全国模范先进行列


过去5年,全区检察机关大力加强基层基础建设,有53个院(次)被评为全区先进检察院,16个院被评为全国模范检察院、先进检察院,4个院被高检院荣记集体一等功。全区检察机关财政拨款年均增长9.49%,基层检察院经费年均增长8.72%。全区检察机关新建、改建、扩建办公办案和专业技术用房57.89万平方米,科技装备投入5.21亿元,新增装备3.3万余件(套),全区各级检察院都实现了网上办公办案,5个院被评为全国首批科技强检示范院,全区检察信息化建设走进全国先进行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