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庆祝内蒙古自治区成立70周年>>聚焦
内蒙古自治区成立70周年特别报道:祖国北疆的检察记忆
时间:2017-08-08  作者:沈静芳  新闻来源:检察日报  【字号: | |

 

  70年前的5月1日,中国共产党领导成立的第一个省级少数民族自治区——内蒙古自治区在解放战争的隆隆炮火中诞生。70年后的今天,在庆祝内蒙古自治区成立70周年的日子里,记者与奋战在或曾经奋战在检察一线的人们共同拾起一段段法治记忆……

  从过去走向未来的检察记忆  

  年已87岁的韩继先1955年10月14日被任命为巴彦淖尔市杭锦后旗检察院副检察长(当时旗县不配备正职)。讲起那段火红的岁月,土改、工作队、人民检察署、三反五反等历史名词忽然清晰起来,老人告诉我们,新中国成立初期,各项工作都在摸索中,人民检察机关也在探索中起步,1950年内蒙古检察前身绥远省人民检察署成立时,仅有10余人。而在杭锦后旗地区,韩继先老人成为杭锦后旗检察院第一人,也是当时唯一的一人。没有办公地点,就在法院的接待室临时办公,案件则交由土改工作团办理。

  现年81岁的赵琴荣在1978年检察机关恢复重建时,成为第一批公诉人中的一员。当年,包头市昆区检察院仅有10人,工作服是白色制服佩戴红领章,公检法挤在一个大院内办公。检察工作难干,对于女同志来说更是难上加难,赵琴荣和4个女同事与男同志一样,面对难案不退缩、不低头,被同行誉为检察系统的五朵金花。1987年,赵琴荣在昆区看守所驻所检察站工作期间,绰号“鳄鱼头”的犯人伙同7名犯罪分子越狱。经过一个星期的高强度工作,罪犯被悉数抓获。夜以继日工作的赵琴荣却突然听不见声音了,她不得已离开了业务岗位。

  仿佛一个轮回。韩继先老人因从事检察工作在文革中受到迫害离开了检察院,后来,儿子韩玉祥进入了检察院。赵琴荣老人的儿子赵文胜1995年通过包头市首批公务员考试,从教师转岗为检察战线上的一员。

  像韩继先父子和赵琴荣母子两代检察人的情况在内蒙古还有很多,就是在这一代代人驰而不息的努力下,才有了内蒙古法治建设的不断进步。

  从家徒四壁到大数据、人工智能新时代 

  33年前,苏和脱下橄榄绿走入刚刚恢复重建的西乌珠穆沁旗检察院时一脸震惊,检察院混在居民区中,仅有的几间土坯房还常常漏雨。据苏和回忆,33年间,办公地址搬迁了12次。自己动手拆补修缮办公室,植草种花美化环境,钢板铁笔刻印蜡纸,油墨滚印法律文书。为保证每一起案件与证人、被害人、被告人“三见面”,凭仅有的一辆破“嘎斯车”,跑遍了全旗24个苏木、林场。

  作为内蒙古自治区成立的地方,“红城”乌兰浩特处处涌动着节日气氛。乌兰浩特市检察院肃穆的大楼也增添了许多喜庆。乌兰浩特市检察院的曹春海忙碌之余会偶尔想起自己在检察院的第一个办公地点,由于房间紧张,他们用纤维板隔成了几个小间。在简陋的办公室里,老同志耐心地告诉他:不要以为一锹就能挖个井,慢慢来,急不得。从手写笔录到探究案件线索,从刻苦学习到独立办案,从豆绿色的服装到现在的检察蓝,检察人员从30多人到现在的70多人,交通工具从个人自行车、公共摩托车到现在的办公用车,从狭小的办公环境到现在的7层办公大楼。内蒙古自治区走过70周年,曹春海也与检察事业风风雨雨走过32载。

  对更年轻些的检察人员来讲,近10年的变化更加显著。扎鲁特旗检察院汲遇春10年前在控申检察科担任专职接待员时,当时电脑仍不多见。现在,液晶电脑内存大,网速快,林立在各地的控申接待大厅,四级联网的远程接待,使百姓与检察工作更近了。而全国检察机关统一业务应用系统的使用,改变了各科室业务报表手工填报、电脑录入漏洞多的问题,随来案件随录入,月底报表时直接导入,系统自有的预警超期监控等功能,提升了办案的效率与准确率。

  和内蒙古的发展一样,内蒙古检察事业走过了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的艰苦历程。今天,大数据、网络化、人工智能等,不再是陌生名词。检察改革已进入了司法体制改革的同步轨道,每一位检察人都在骄傲地见证着检察机关的发展壮大。

   在岁月中永不褪色的检察誓言 

  世人瞩目的党的十九大即将召开,包头市达茂旗检察院驻所检察室主任、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模范检察官潘志荣成为内蒙古自治区41位代表中的一员。他表示,“我从检30余年没离开过这片草原,这30年我学会了蒙语,结交了许多牧民‘安达’。我一直说我有两个心愿,一个大心愿,期盼我们的法治更加完善、草原更加美丽、社会更加和谐!一个小心愿:只要我穿一天检察服,戴一天检徽,我就要更好地为牧民服务。我的心愿正在一天天地实现。”

  潘志荣是内蒙古检察人的代表。在30年的检察生涯里他踏遍了全旗1.8万平方公里的土地,记录了8万字的民情日记,手机保存着320多位农牧民群众的电话。正是以潘志荣为代表,一代代内蒙古检察人用公平正义书写着检察辉煌。

  已经是包头市昆区检察院反贪局副局长的赵文胜,至今仍然记得当年母亲把别人送来的点心扔出去的画面。面对诱惑,赵文胜说,正是母亲的言传身教让他有了坚定的信念与忠诚,对党的坚定信念、对事业的执着追求,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在风浪考验面前无所畏惧,在各种诱惑面前立场坚定,在关键时刻毫不含糊。

  在满洲里市检察院,年过八旬的原检察长卢恩科15年风雨无阻从现住地牙克石赶往满洲里交党费的故事一直温暖着每一位检察人。满洲里市检察院检察长孙海说:“卢老用实际行动引领着我如何做一名合格的检察长,教育着广大基层干警如何忠于党、忠于人民,如何通过履职拉近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呼和浩特市赛罕区检察院尹相龙清晰地记得10年前的那个早晨,拎着大包小包从山东来到内蒙古的情形,初秋的内蒙古,阳光和煦,微风轻柔,仿若牧民手中洁白的哈达,迎接着八方来客。如今,这位山东小伙已经成了地地道道的“老检察”。唯一不变的是,他用诗歌记录工作、记录生活、记录对内蒙古热爱的坚持。他写着给内蒙古的赞歌:“10年间,你是载我跨越千山万水的草原列车,伴我度过春夏秋冬,以梦为马,四海为家!”

  “我宣誓:忠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维护宪法权威,履行法定职责,忠于祖国,忠于人民……”半年多前,1976名员额检察官面向国旗庄严宣誓,言犹在耳。今天,庆祝内蒙古自治区成立70周年时,司法体制改革正进入收官阶段。全区7000余名检察人员肩负着强化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的责任与担当,沿着一代代检察人的足迹正在阔步前进,为把祖国北疆打造得更加亮丽、更加繁荣作出新的贡献。

 

(文章刊登于2017年8月8日《检察日报》头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