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领导简介
机构职能
权威发布
工作报告
文件公开
预决算公开
蒙检微博
微信扫描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深入开展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工作>>基层动态
兴安盟突泉县检察院多措并举实现规范司法行为的常态化
时间:2015-12-1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认真落实上级院的安排部署,确保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工作取得实效,突泉紧紧围绕上级院的有关要求,始终坚持问题导向不断强化“两个责任”,以“三个坚持”高效推进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工作,提升检察工作的规范化水平。 

  一、坚持党组靠前指挥,“一把手”亲自挂帅 

  突泉党组高度重视专项整治工作,在兴安盟分院的统一安排下,及时进行了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工作的动员部署先后在党组会、院务会及干警大会上对专项整治工作进行安排,要求各业务部门、全体干警严格按照上级检察机关的有关精神,准确理解和把握规范司法行为的极端重要性和现实紧迫性的深刻内涵 

  突泉院主要领导靠前指挥、亲自挂帅,统筹部署专项整治攻坚任务。在专项整治工作中,院党组多次听取各部门负责人的自查汇报系统梳理了自查的问题清单党组主要负责同志更是对重点问题、重点环节亲自协调、亲自督导,对专项整治领导小组办公室编制问题清单的程序、项目等事项进行了明确要求对查摆问题不力的部门进行通报批评分院开展抽样评估另行发现的问题,将坚持“一案双查”原则,严肃追究相关问题责任人责任。 

  二、坚持学习教育贯穿专项整治全过程 

  确保专项整治工作学习教育的人员、时间、内容和效果“四落实”,突泉认真制定了专项整治工作的学习计划,鼓励干警采取集中学习与自主学习形式,加强对上级领导重要讲话、党章检纪、正面典型、规范等方面的学习,重点学习习近平书记系列讲话精神、最高检曹建明检察长在全国检察机关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工作电视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引导大家准确把握规范司法行为的丰富内涵,自觉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上级检察机关要求上来。注重学习效果,组织开展了专题研讨、法制考试、观看反腐影片、参观警示教育基地等活动,要求每名干警认真撰写学习笔记和活动心得,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定期对学习情况进行检查坚持把学习教育贯穿到专项整治工作的全阶段。 

  三、坚持多措并举,保证专项工作取得实效 

  一是主动听取社会各界的意见建议。突泉院召开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座谈会和服务对象代表座谈会,征求代表委员的意见和建议。发放了《突泉县检察机关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工作征求意见问卷》。以“五个一”结对帮联、“十个全覆盖”帮扶等活动为契机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社区广泛征求意见和建议,对反馈的意见建议进行认真梳理,制定整改方案,确保专项整治工作取得实效。突泉院还在突泉县政府门户网站、突泉县检察院门户网站、“突泉检察”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开辟 “检察机关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工作调查问卷” 专栏,设立意见箱向社会各界征求意见建议。向地方党委、政府、行政机关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基层人民群众代表发放调查问卷300余份,征求意见达30余条 

  二是一科一品助力规范司法行为。突泉坚持因地制宜,突出部门特色,形成规范司法行为的浓厚氛围。反渎局从排查往年案件开始,认真查摆自身在办案程序、案件质量、工作作风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反贪局规范办案手段和围绕证据审查程序,大力加强侦查环节证据材料收集审查工作;侦监部门开展了“审查逮捕案件证据审查回头看”;民行部门创立新的“执行监督工作”;监所检察部门聘请看守所民警担任监督员;公诉部门创新规章制度,组织出台了《公诉法律文书公开发布制度》;预防部门将专项整治工作与实行预防职务犯罪工作告知卡、监督卡制度相结合,制度出台了两卡工作制度;技术部门结合基础设施建设工作,大力推进检察信息化建设;法警部门规范出警行为,加大规范化整治力度;派驻杜尔基镇检察室实行了“办结一案、公开一案、宣传一案”,实现办案工作的全程公开化;控申部门采取抽查案件、征求意见、座谈走访等形式努力查找自身存在的不足,不断提高服务群众的能力。 

  三是深化检务公开,促进执法规范。充分利用案件程序性信息查询、法律文书公开、重大案件信息公开和综合性信息查询四个窗口推进案件信息公开制度,实现执法依据、执法流程和执法结果向社会公开。全年共公开法律文书141份,公开案件信息410条,公开的质量和数量都走在了全盟检察系统的前列。 

  创新监督举措,延伸内部监督触角。在深入开展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工作中,为加强对执法办案、工作作风的检查监督,不断增强各部门自我约束能力,突泉院创新自我监督模式,从全院干警中选聘18名兼职纪检监察员组建了一支新的监督队伍。从这支队伍的职能作用上看,涉及到日常监督和具体工作的组织协调,既是纪检监察工作的参谋和助手,也是该院党组联系科室的桥梁和纽带;从工作内容上看,融监督、教育于一体,成员既是兼职纪检监察员,又是督察员、信息员。为确保这支队伍规范、高效运行,该院研究制定了《兼职纪检监察员工作职责》,颁发了聘书,该院纪检组与兼职纪检监察员签订了责任状为兼职纪检员的履职提供了依据,推动内部监督的常态化和精细 

  把科学发展抽样评估与专项整治工作深度融合该院在全盟率先开展抽样评估自查工作。在自查中,该院出台了抽样评估实施方案,严密规划抽样评估的时间表和路线图,抽调专人成立抽样评估小组对全院的各项检察工作进行评查始终坚持问题导向,针对自查和分院抽样评估评查出来的各类问题,制定了整改工作方案,建立整改工作台帐,确定了整改责任人和整改的责任部门,所有问题实行逐一销号管理。对能现在解决的问题,立说立行,马上整改;对需要一定时间解决的问题,限时拿出长期的措施和办法,对整改不力部门和个人要进行严肃问责。该院整改的过程转化为健全制度机制、规范司法行为、增强发展动力、激发创优活力的过程,努力推动突泉检察工作获得新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