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领导简介
机构职能
权威发布
工作报告
文件公开
预决算公开
蒙检微博
微信扫描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深入开展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工作>>基层动态
苏尼特右旗检察院控申部门采取五项举措促进司法规范
时间:2015-11-05  作者:黄旭霞 杨文宇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认真贯彻落实上级院及本院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工作的相关部署和要求,苏尼特右旗检察院控申部门结合工作实际,把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工作与“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结合起来,从源头上整治不规范顽症,积极采取措施促进司法规范,着力提升司法规范化建设水平。 

  一是加强学习讨论,提升思想认识。认真组织本部门干警专题学习和集中讨论上级院及本院出台的规范司法行为相关文件及规章制度,通过学习讨论,进一步提升对规范司法行为的重要性、必要性的认识,从而筑牢规范化意识。同时,重新订立岗位职责,明确责任分工以确保控申工作的落实。加强“三严三实”和“忠诚干净担当”专题教育,重点加强控申工作人员为民服务意识,积极落实诉访分离,严格把握控申案件的受理环节,严格遵守办案规则,按规定流程操作,让案件办理进一步规范化。 

  二是强化制度建设,以制度促规范。按照近年来新颁布和修订的法律法规和新出台的文件要求,结合本院工作实际,制定了《举报工作》等5 个规范性文件,同时,对《下访巡视工作制度》、《控告申诉首办责任制实施办法》、《涉检信访风险评估及处置办法》等多项规章制度进行了梳理,查找需要废止和修改的内容,从源头上进一步完善控申部门执法工作运行机制。充分发挥控申部门内部监督作用,加大对执法办案各个环节的监督力度,做到执法办案事事有规定,环环有标准。 

  三是强化业务学习,提升业务水平。控申部门干警深入研究“两法”修改后新增职能涉及的各项业务和落实涉法涉诉信访改革的各项措施,总结执法办案中遇到的困难,在寻找不足的同时认真思考研究,创新工作方式和方法,促进执法办案水平不断提升。坚持以统一业务应用系统为依托,确保录入案件质量。对控告、举报、申诉等各项业务的规范、完整、准确录入统一业务应用系统,严格按照系统设置流程受理、报批流转和审查办理,通过“网络监督”促进控申业务办案工作流程化、规范化,从而确保了案件质量。 

  四是认真梳理问题,促进规范整改。以开展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工作为契机,深刻领会锡盟分院抽样评估通报大会的精神,将整治工作作为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认真梳理接访、办案过程中统一业务应用系统操作不规范、法律文书说理不透彻等突出问题,并对发现的问题进行整改,进一步规范信访接待行为,从而规范执法办案行为。 

  五是深入推进信访改革,维护和谐稳定。根据自治区院涉法涉诉信访改革的要求,全面把握诉访分离、程序导入、案件办理、终结退出、司法救助等改革重点环节,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破解工作难题。确保以此次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活动为契机,达到更好地维护群众合法权益、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目的,提高检察机关公信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