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领导简介
机构职能
权威发布
工作报告
文件公开
预决算公开
蒙检微博
微信扫描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深入开展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工作>>活动要闻
马永胜:强化问责 动真碰硬 做好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整改落实工作
时间:2015-11-03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根据最高人民检察院的部署,全国检察机关从2015年1月到12月开展为期一年的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工作。专项整治工作转入对照检查阶段后,全区检察机关从统领部署、开门整治、突出重点问题、查找薄弱环节、重点督办案件等七个方面深入推进,共查找出司法不规范问题8859件(次)5945人(次),涉及高检院重点问题排查表八类79项,在全国梳理出的75752个问题中占11.7%。查摆工作得到高检院的充分肯定,在全国大检察官研讨班和高检院专项整治推进会上作经验介绍,自治区王君书记、巴特主席、李佳副书记都对我区专项整治工作作出了重要批示,给予充分肯定。目前,专项整治工作已进入整改落实阶段,也就意味着进入了攻坚阶段。

  10月30日上午,自治区检察院召开全区三级检察院电视电话会议,对我区检察机关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整改落实作出安排和部署。韦亚力常务副检察长主持会议并传达了高检院最近召开的全国检察机关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工作整改落实推进片会精神,杨卫平副检察长宣读全区检察机关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工作整改落实阶段实施方案。马永胜检察长作了重要讲话。

  马永胜指出,专项整治工作能否达到预期目的,取得预期效果,关键看能否抓好整改落实工作。在深入推进司法责任制改革的背景下,各级院要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敢于担当,紧盯司法不规范的顽疾,狠抓各项整改任务的落实。要客观评估对照检查阶段取得的成效,进一步深化思想认识。马永胜指出,我区查摆出的问题数量比较多、占比也较高,既体现了我们查摆问题的态度和成效,也说明了司法不规范的严重程度。客观地讲,查摆重点不够突出、工作开展不平衡、各业务条线推进力度有差异等问题,在我区依然存在,有的还比较突出,反映出还存在思想认识尚未完全到位的问题。为此,要继续把提高思想认识贯穿始终,坚持领导干部带头进行专题学习,自觉站在政治和全局高度,推进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引导全体检察人员进一步深化思想认识,为切实打好整改落实这个攻坚战,奠定良好的思想基础。

  马永胜要求,要突出重点,集中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司法不规范的突出问题。各级院要对查摆出的问题作进一步的梳理和分类,重点聚焦四个方面的突出问题,也就是:执法不严、司法不公、为检不廉的重点问题;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司法不规范突出问题;反映检察人员理想信念、职业素养和核心价值观的深层次问题;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要深刻剖析重点问题产生的原因,特别是要从主观方面找原因,切实从思想根源上解决深层次问题。要分类定性、分类处理,提出具体的整改落实方案,明确整改重点和整改方向,建立整改台账,实行销号处理,一项一项盯紧盯实,确保整改落实到位。对于检查出来的问题,没有落实整改又被高检院检查出来的,要严肃追究有关责任人和领导的责任。各级院党组和检察长要加强统一领导,强化监督问责,形成整改合力,务必把解决认识问题落实到基层,把找准问题、动真碰硬落实到基层,把立足长远、重在治本落实到基层。

  马永胜指出,要开展抽样评估,检验专项整治工作的成效。11月份自治区院将组织对分市院和基层院开展“上查下”活动,同时压茬组织开展分市院和基层院对自治区院的“下查上”活动。这次抽样评估将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工作作为四项内容之一,主要通过查看问题清单是否全面,整改、问责措施是否到位,对被查院整治工作情况进行评估。同时通过业务和综合工作的检查,检验规范司法行为的成效。此次抽样评估重点突出“纠错问责”,将抽样评估与纠错、问责结合,强化查纠问责机制。对评估发现的严重违法违规问题,自治区院将组织纪检监察和相关部门深入调查,在查清问题的基础上进行问责。根据问题的性质和责任,区分不同情况进行处理,该限期整改的要责令限期整改落实,该通报批评的要通报批评,该追究党纪、检纪甚至是法律责任的要严肃追究,决不姑息迁就。

  马永胜强调,要深化专项整治工作效果,确保年底各项工作协调发展。司法行为不规范的问题具有反复性、顽固性,必须着眼长远,健全完善规范司法行为的制度机制,使每个司法环节和司法行为都有章可循、严格规范。要把专项整治工作作为做好检察工作的推动力,正确把握法律政策界限,改进办案方式方法,增强执法办案的实效。要让各项业务工作和整治工作相互借力、相互促进,决不允许以被动、草率、敷衍等错误态度对待专项整治工作,更不允许以专项整治为借口,消极怠工,影响各项业务工作,确保圆满完成全年各项检察工作任务。

  马永胜指出,要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努力打造过硬检察队伍。要严肃纪律要求,针对司法不规范的突出问题,划出“红线”,标出“雷区”,增强制度的执行力,切实维护制度的严肃性和权威性,真正让制度成为带电的“高压线”。要增强政治意识,坚持把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挺在前面,坚决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以实际行动巩固党的执政基础、政权安全。要抓住高检院“八项禁令”这个规范司法行为的重中之重,既要从思想上深化对“八项禁令”重要性的认识,真正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也要严格执行“八项禁令”,以更加严明的纪律,切实解决职务犯罪侦查中发生频率高并长期存在的顽症。“八项禁令”的主要精神和要求同样适用于其他检察业务工作,各业务条线都要以此为鉴,教育引导广大干警在思想上筑牢规范司法意识,增强自觉性,真正实现从“要我规范”到“我要规范”的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