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领导简介
机构职能
权威发布
工作报告
文件公开
预决算公开
蒙检微博
微信扫描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深入开展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工作>>活动要闻
规范司法行为:内蒙古通报问题进行"回头看"
时间:2015-07-06  作者:其其格 范德银  新闻来源:正义网  【字号: | |

   7月3日上午,内蒙古检察院以视频形式召开全区检察机关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工作推进会,通报对照检查阶段存在的问题,专题部署专项整治“回头看”活动。内蒙古检察院检察长马永胜讲话,副检察长杨卫平通报全区检察机关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对照检查阶段的工作情况。

  会上,内蒙古检察院检察长马永胜要求,要认真学习领会高检院会议和自治区领导批示精神,抓好贯彻落实。准确研判面临的形势,正视问题和不足。全面组织“回头看”活动,确保真正查摆出问题。要进一步强化措施,推动专项整治工作扎实开展。

  据了解,在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工作中,内蒙古检察院进一步突出问题导向,突出严肃问责,丰富“自选动作”,强化工作机制,确保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工作落到实处。

  他们坚持“三抓六查”,抓学习促思想提高,抓理念教育促执法观念转变,抓表率促共同提高。组织开展了讯问职务犯罪嫌疑人同步录音录像专项督查活动,对266件自侦案件同步录音录像资料进行审查,发现6个方面的不规范办案问题,向全区作了通报,建立了整改台账,对1名严重违规的办案人员作出了纪律处分。同时将发现的典型问题制作成专题片,作为侦查人员培训的反面教材。组织开展全区检察机关职务犯罪侦查技能实战演练活动,在练兵中查找不规范问题。各主要业务部门在本部门、本条线部署开展案件质量评查,对去年以来已办结的每件案件“过筛子”。对9个盟市分院、28个基层院查办的职务犯罪案件涉案财物处置情况进行了专项检查,发现查封、扣押、冻结、保管、处理等主要环节,存在3大类14个方面50多个具体问题。对2014年受理并办结的45件不服检察机关处理决定的刑事申诉案件进行梳理,着重分析原执法办案环节的问题和瑕疵,深入查找在证据运用、程序规范和法律适用等方面的问题,使各部门对照检查有的放矢。

  该院组织各业务部门结合当前正在办理的案件,进行严格自查,防止边查边犯。案管部门对今年一季度本院办结的110件案件开展网络评查,对发现的4类12项157处问题,及时进行通报和“回头查”。举办检察开放日活动,召开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座谈会、业务联系单位代表座谈会、律师和发案单位代表座谈会,面对面地听取意见;向相关单位部门发送征求意见函121份;通过案管大厅和控申接待室、门户网站、“内蒙古检察”微信平台,向社会公众征求意见,征集到意见建议21方面119条,为理清问题清单、组织整改竖起了“靶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