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领导简介
机构职能
权威发布
工作报告
文件公开
预决算公开
蒙检微博
微信扫描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深入开展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工作>>活动要闻
内蒙古检察机关开展规范司法行为整治工作
时间:2015-05-21  作者:其其格 范德银 尹桂君  新闻来源:正义网  【字号: | |

   正义网呼和浩特5月20日电(记者其其格 范德银 通讯员 尹桂君)内蒙古检察机关以有效校正组织开展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工作于己无关、自我感觉良好、被动应付等偏差认识,推动立行立改为目标,牢牢把握组织领导、学习教育、立行立改三个关键环节,扎实推进动员部署阶段的各项工作。

  今年以来,在已经召开的9次党组会研究的29项议题中,有8次党组会研究的14项议题内容与专项整治工作有关。自治区检察院马永胜检察长在今年召开的全区性会议上,都对专项整治工作提出要求、作出强调。在具体组织上,通过制定《工作方案》,及时传导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特色的强烈信号。在体现特色方面,《工作方案》在坚持高检院确定的基本原则的同时,对“坚持问题导向”提出更加明确的要求,提出“坚持教育与问责并重”、“坚持‘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特色”、“坚持全区三级检察院联动”原则。依据2014年全区检察机关科学发展抽样评估中发现的问题和高检院巡视组指出的问题,将严肃查处严重违规违法问题责任人,网上办案不规范等6个方面的问题也作为整治工作的重点。

  自治区院在编制《2015年度自治区院本级办班计划》时,注重突出专项整治工作的要求。自治区院组织开展全区检察机关学习四中全会精神全员轮训工作,将与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工作有关的学习内容纳入进培训课程。增加对检察改革有关文件和对新法新规的学习贯彻内容,深入挖掘全区检察机关“一个活动、四个机制”形成的工作经验和工作资料。从深入学习全国模范检察官张章宝同志以及邹碧华同志等先进事迹入手,广泛开展向全国先进典型学习活动。同时,及时传达自治区纪委对违纪违法问题的通报,并组织机关处级以上干部及各盟市分院、基层院人员参加自治区纪委组织的警示教育大会,以违纪违法案件为鉴,强化全体检察人员的纪律红线意识和底线意识。自治区院充分利用专项整治工作简报等载体,加强信息交流,及时总结、推广部分盟市好做法、好经验。

  坚持问题导向,立行立改解决重点问题。认真评查反思呼格吉勒图案件。从主客观方面认真反思总结错案发生的原因,深刻汲取错案的沉痛教训,警示教育检察干警。从去年四季度开始,组织开展全区检察机关查办职务犯罪大练兵活动。为集中检验和展示大练兵活动的成果,按照“案要怎么办、兵就怎么练”的原则,3月下旬,组织开展了全区检察机关职务犯罪侦查技能实战演练活动,具体地展现全区在查办案件中存在的能力不足、层次水平低、不规范等问题,为规范安全高效地开展职务犯罪侦查工作提供了范本。坚持曝光与处理、纠错与问责相结合,对在抽样评估中发现的锡盟分院和阿巴嘎旗院违规违法办案的问题,对相关责任人作出相应处理。在全区检察机关部署开展同步录音录像专项督察活动。对发现的6个方面18个问题向全区检察机关通报。选取典型问题编辑制作成专题片,在全区盟市、旗县检察院播放。自治区院从今年开始带头实行检委会委员发言同步录音录像制度。开展案件评查。对自治区院9个业务部门的85件案件进行书面评查,对11个业务部门录入统一业务应用系统中的303件案件进行网络评查,对发现的问题进行了通报并责令相关责任部门进行了情况说明和工作整改。部署开展刑事申诉办案反向审视活动。严查执法办案方面存在的问题,查找侦查、审查逮捕、审查起诉、复查申诉等办案环节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发掘程序不规范背后存在的实质不规范问题。

  运用“两个工作法”,以强有力的手段推动整改落实。“两个工作法”,是指全区检察机关科学发展抽样评估工作和全区检察机关创新创优项目评选活动。坚持问题导向工作法,开展全区检察机关科学发展抽样评估工作的目的是发现问题,深入推进整改落实工作。按计划,全区检察机关要在专项整治工作的第二、三阶段,利用半年的时间,完成三级院的自查工作和分市院、基层院间的“上评下”、“下评查”工作。10月底至11月初,自治区院组织“上评下”、“下评下”工作。年底,自治区院对全区专项整治工作情况进行检查验收。对措施不力、整改效果不明显的单位和个人进行问责;对于全区三级院在抽样评估中发现的问题,严肃问责。把建章立制贯穿专项整治工作始终。自治区院带头建立健全刑事案件法律监督工作评查纠错问责机制、刑罚执行法律监督工作评查纠错问责机制、民事行政案件法律监督工作评查纠错问责机制等机制制度;坚持创新创优工作法,组织全区检察机关创新创优项目评选活动的目的是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突出我区专项整治工作特色。今年,要完成2014年创新创优项目推广工作,推动已经启动的工作尽早地上升为机制制度。组织开展好2015年度全区检察机关创新创优项目活动,推动三级院立足本职抓整改、提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