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领导简介
机构职能
权威发布
工作报告
文件公开
预决算公开
蒙检微博
微信扫描
 
当前位置:首页>>阳光检务>>公益诉讼
人大代表草原钢城看公益诉讼
时间:2018-11-07  作者:沈静芳  新闻来源:  【字号: | |

  11月6日至11月10日,10位来自内蒙古东部的全国和自治区两级人大代表应自治区检察院之邀,走进包头、鄂尔多斯视察公益诉讼工作。自治区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简小文陪同。

 

 

 

 

 

 

  11月6日下午,代表们乘动车赶往草原钢城。在包头市检察院,代表们参观了“贯彻十九大精神·包头检察在路上”为主题的“10+10+2”党建阵地。该阵地集中展示了包头市检察院10个基层院、10个内设机构、张章宝工作室和潘志荣检察室的党建工作。全国人大代表、赤峰正翔建筑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王俊祥边走边问边拍照,连连道:“包头市检察院的党建工作做得很到位,在全国都是一流的。”他表示,要把经取回去,用在企业党建中。

 

 

 自治区检察院副检察长简小文和包头市检察院检察长孙建民与人大代表一同了解复植情况 

 

  11月7日上午,代表们一路颠簸,来到包头市固阳县金山镇二相公村附近。远方白雪皑皑处,一片片错落有致的树坑吸引了大家的视线。固阳县检察院副检察长魏彦彬告诉代表,2004年以来,两家企业在未办理林地使用手续的情况下,违法投产采矿,面积达1100亩。采矿区域处于昆都仑河上游,林地的破坏将对水源地造成破坏。检察机关经调查核实,向固阳县林业局发出诉前检察建议,要求林业局对两企业违法占地行为依法采取监管措施。检察机关的有效监管触动了林业部门的积极履职。如今,两家企业已种植樟子松1.5万株,柠条280亩,恢复面积580亩。至2019年,将恢复生态面积2000亩。

 

 

空中盘旋的无人机

无人机拍摄画面 

 

  固阳县检察院的无人机在空中盘旋,代表们通过无人机驾驶员手中的控制器清晰地看到了林地种植情况。“一切就序,明年开春就可以植树造林了。再过几年你们再来看,这里将是一片郁郁葱葱!”有了前期造林80%以上的成活率,固阳县环保局副局长刘瑞龙信心满满。 

 

 

 

 

  自治区人大代表、赤峰启天网络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梁丽十分感慨,“智慧检务与办案融合,创新发展,大大推动了检察公益诉讼工作。”

 

 

  走进金山镇车铺渠村某矿业公司,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密闭除尘项目、深坑回填项目……企业积极施工着。今年9月,固阳县检察院在工作中发现企业存在违法占用草场、矿区采空区出现地面沉陷、造成粉尘污染等问题,检察院分别向环保局、农牧业局、国土资源局等发出检察建议。在各方面督查下,企业投资开始了各项目改造治理工程。固阳县环保局局长侯跃峰表示,企业进行项目改造正是检察院与环保部门协同办案的缩影。截至目前,两单位共协同办案14起,大大提升了环境问题的查处和整改力度。

 

 

 

 

  自治区人大代表、通辽市畜牧研究所副所长高丽娟表示,生态保护不是一个系统一个部门的工作,各方携手才能真正实现天蓝水净地绿山青。代表们还表示,检察机关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方面积极履职,向百姓交上了一份“绿色答卷”,希望检察机关继续加大公益诉讼工作力度,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还百姓一片净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