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领导简介
机构职能
权威发布
工作报告
文件公开
预决算公开
蒙检微博
微信扫描
 
当前位置:首页>>阳光检务>>公益诉讼
包头市青山区检察院技术全流程多角度助力公益诉讼
时间:2018-10-19  作者:郎伟  新闻来源:  【字号: | |

  包头市青山区检察院为积极响应高检院和自治区检察院的决策安排,以智慧检务为抓手,认真开展对公益诉讼的技术支持工作,该院技术部门从案件的初查到案件的办理全流程全方面、多角度为公益诉讼插上起飞的翅膀。 

   一“空”中诉前勘察取证 

  该院技术部门在公益诉讼案件的调查前期,积极配合公益诉讼部门,今年以来已多次配合外出勘察取证,同时,该院技术部门打破了技术的局限,使用无人机在空中调查取证,截止目前为公益诉讼案件提供了几百张无人机照片,为公益诉讼的推进、绿水青山的守护贡献了不可或缺的技术力量。 

  二“审”前助力公益诉讼 

  公益诉讼过程中,该院技术部门积极为公益诉讼部门开展检验鉴定、技术性证据审查等工作,按照办案部门要求,必要时聘请相关领域有专门知识的人参与检察技术工作,同时,在法院为公益诉讼部门多媒体示证,让公益诉讼部门可以在法庭上可以更好的发挥自身的特长。 

  三“网”上扩大对外宣传 

  公益诉讼对于广大人民群众来说,也许还是个新名词,为此,该院技术部门为加强对公益诉讼的宣传,积极在微信上开设微网站,加强对该院公益诉讼的宣传力度,还在微网站上开设了法律问答,在规定的时间内,该院公益诉讼部门干警就会在在线问答上回答群众的法律问题,解除群众的法律困惑,进一步维护群众的合法权利。 

  下一步,该院还将应上级机关的要求,开通政务外网,打通公益诉讼部门与其他单位之间的壁垒,畅通联系网络,进一步助力公益诉讼,促进现代科技应用与公益诉讼工作深度融合,助推公益诉讼工作智能化现代化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