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领导简介
机构职能
权威发布
工作报告
文件公开
预决算公开
蒙检微博
微信扫描
 
当前位置:首页>>阳光检务>>公益诉讼
解读莽莽大草原的智慧检察符号与公益诉讼工作
时间:2018-09-14  作者:沈静芳 贾北辰  新闻来源:  【字号: | |

 

 

  9月13日下午,代表们从巍巍兴安岭赶到了莽莽大草原。

 

  在呼伦贝尔市检察院,代表们视察了阳光检务大厅、案件管理大厅、12309检察服务中心等,通过实地察看,面对面了解呼伦贝尔检察工作。

 

 

  在汇报会上,呼伦贝尔市检察院检察长张晓红介绍说,近年来,呼伦贝尔市检察院抓住检察监督和司法办案两条主线,持续打造“绿色、民生、智慧、精细”检察工作品牌,智慧检务建设、公益诉讼等工作多次获得肯定。2016、2017年度,连续两年检察工作考评位居自治区检察机关前三位,今年4月,被自治区院荣记集体二等功。

 

 

  “各位代表,大家好。”在新巴尔虎草原上,乘坐着检察直通车赶往牧区做调查的新右旗检察院检察人员与代表们隔空对话,让代表们实实在在地感受到了智慧检务的便利。

 

  这只是呼伦贝尔智慧检务工作的一个缩影。通过现场演示,代表们直观了解了“智慧公诉”系统、“智慧侦监”系统、“智慧案管”系统、“智慧刑事执行检察”系统、“智慧公益诉讼”系统及技术性证据审查管理平台、大数据分析平台等系统。

 

 

  “前卫,到位!”全国人大代表、天津市东丽区华明街道胡张庄村党总支书记杨宝玲表示,“内蒙古作为边疆地区,检察工作却饱含着智慧的元素,了不起。”

 

 

  曾经幽静的历史后院,已经被智慧+检察搅乱了一池静水。“全业务智慧办案、全要素智慧管理、全方位智慧服务、全领域智慧支撑”智慧检务的“四梁八柱”总体架构正在呼伦贝尔雏形初具。“内蒙古的检察工作不仅智慧,还处处体现着法律温情。”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普安县江西坡殖茶场社区农民、伟鲜布依纯手工服饰加工厂负责人韦波强调自己是农民代表,他说“检察工作就要走到群众身边,说农民听得懂的话。”

 

 

  汇报会上,呼伦贝尔检察人还用一幅幅鲜活的画面,一个个生动的案例让代表们感受了公益诉讼的成效。

 

  据了解,2015年7月试点以来,呼伦贝尔市检察院共立案508件,向行政机关发出检察建议482件,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23件,法院已判决行政公益诉讼13件,已判决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1件,调解1件。

 

 

  “内蒙古检察机关因地制宜,对症下药,根据地域辽阔的特点,立足于祖国北疆生态屏障的总要求,积极开展公益诉讼工作,成效显著!”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委员冯忠华肯定道。

 

 

  贵州省人民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检察长何冀表示,内蒙古检察机关在公益诉讼中运用科技信息技术服务保障司法办案,并进行了有益探索,创造了很多宝贵经验,形成了很多亮点模式,值得贵州检察学习借鉴。

 

 

  匆匆吃过晚饭,最高检公诉二厅副厅长刘彦,自治区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简小文与部分提前离开内蒙古的代表进行了座谈。刘彦表示,代表们对检察工作的认可,对检察机关来讲是鼓励更是动力,是勉励更是鞭策。希望代表们更多关注检察工作,更多了解检察工作,更多监督检察工作,提出更多批评意见建议,使检察工作实现更好的创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