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领导简介
机构职能
权威发布
工作报告
文件公开
预决算公开
蒙检微博
微信扫描
 
当前位置:首页>>阳光检务>>公益诉讼
“公益诉讼讲座给我开了一扇窗”
时间:2018-08-28  作者:  新闻来源:自治区检察院宣传处  【字号: | |

 

  “原以为检察机关办理的案子事不关己,今天才知道公益诉讼案件与我们每个人都息息相关,公益诉讼讲座给我开了一扇窗!”8月27日,在听完自治区检察院组织的公益诉讼讲座后,自治区人大代表、乌拉特前旗第六中学教师张利霞表示。 

 

   

  8月28日,自治区检察院在乌拉特前旗人民法院组织行政诉讼庭审观摩活动,部分全国、自治区人大代表以及自治区人大常委会调研组参与观摩。为了让代表们提前熟悉公益诉讼工作,庭审前,自治区检察院民事行政检察处负责人王彦春为代表们上了一节公益诉讼普及课。 

 

 

  什么是公益诉讼,公益诉讼的分类、范围,提起公益诉讼的程序,自治区检察院的部署,工作重点……王彦春告诉代表们:自治区检察机关开展公益诉讼工作以来,共启动诉前程序2575件,起诉132件,法院审结90件,法院全部支持了检察机关的诉讼请求。通过开展公益诉讼工作,全区共恢复林地162万亩,草原6万亩,清理河道160公里,保护水源地面积6万亩……王彦春表示,公益诉讼工作是为了凝聚各方面的力量共同保护公共利益,公益诉讼是协同之诉、监督之诉、多赢之诉。 

  

 

  “这样的讲座我们愿意听。”全国人大代表、乌拉特前旗蒙古族小学教师娜仁图雅直言,希望检察机关更多地开展公益诉讼宣传工作,让基层百姓了解维护公共利益的方法和途径。

 

 

  讲座开始前,代表们参观了乌拉特前旗检察院。代表们驻足在乌拉特前旗检察院资源分布沙盘室,通过沙盘直观感受了乌拉特前旗“三山两川一面海,千里平原两道滩”的地形地貌;代表们走进12309检察服务中心,了解了检察机关通过12309服务平台收集公益诉讼线索的情况;代表们被公益诉讼的利器——新型无人机吸引,得知巴彦淖尔地区检察机关已经有5个人拿到了无人机驾照,实现了持证上岗,代表们纷纷点赞…… 

 

 

  “对今天的庭审,我们充满期待。”代表们纷纷表示。

 

 

  吸引了自治区人大常委会调研组和全国、自治区两级人大代表、乌拉特前旗部分行政机关负责同志以及法检两院工作人员的是一起什么样的行政公益诉讼案件呢?请继续关注内蒙古检察微信的报道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