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领导简介
机构职能
权威发布
工作报告
文件公开
预决算公开
蒙检微博
微信扫描
 
当前位置:首页>>阳光检务>>公益诉讼
扎赉特旗:一份检察建议整治垃圾围城
时间:2018-08-27  作者:孙晓玲  新闻来源:正义网  【字号: | |

  近日,内蒙古自治区扎赉特旗检察院收到一份来自城管执法局的检察建议回复函,函中写道对于检察机关建议治理音德尔镇周边公益林地及部分镇区内垃圾蔓延污染事项该局已予以按期整改并妥善处理。   

  据悉,该院在依法履职过程中发现,近年来随着音德尔镇的发展,生活垃圾、建筑垃圾日益增多,城市的垃圾处理能力与社会的发展不协调,相关职能部门也未能建立大型的垃圾处理厂,致使城市生活垃圾、建筑垃圾随处倾倒,特别是在音德尔镇区周边路基公益林地内,经过多年的建筑垃圾和生活垃圾倾倒,绵延近三公里,严重污染人居环境,区域环境遭受破坏,社会公共利益受到侵害。

  依据相关法律规定,该院随即向扎赉特旗城管执法局提出了加大对破坏环境卫生违法行为的处罚力度、对发现涉嫌污染环境犯罪及时移送公安机关、加强对生活垃圾随意倾倒等污染环境违法行为的监管力度、恢复该区域环境的检察建议。   

  收到检察建议后,城管执法局立即安排责任部门对污染区域进行了清理并对污染原因进行了调查处置,清运垃圾1150吨。该院工作人员再次来到被污染地段,看到现场执法局人员忙碌、机器轰鸣的景象,各种机械正在有序的进行清理垃圾作业。目前,现场垃圾已被清理完毕,该局表示将继续做好绿化工作,加大日常巡逻检查,确保环境整洁,提升环境品质。   

  一份检察建议护航一方人居环境,这是扎赉特旗检察院立足检察职能,服务地方大局,保护环境建设的一个缩影。自公益诉讼工作全面开展以来,该院已调查相关案件线索26件,经诉前程序向行政机关发出检察建议16份,相关行政机关均已主动履职、整改到位,取得了较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