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领导简介
机构职能
权威发布
工作报告
文件公开
预决算公开
蒙检微博
微信扫描
 
当前位置:首页>>阳光检务>>公益诉讼
鄂尔多斯市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工作通过“四个聚焦”提升服务大局能力
时间:2018-08-14  作者:闫娇  新闻来源:  【字号: | |

  2018年以来,鄂尔多斯检察机关以服务大局、保障民生为目标,始终以公正执法、秉公办案为中心,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全力开展公益诉讼工作,提升服务发展大局能力,努力推进美丽鄂尔多斯” “法治鄂尔多斯建设。 

  一、聚焦正确政治方向,助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2018年以来,鄂尔多斯市两级院坚持以服务大局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积极响应市委开展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决策部署,组织开展保护黄河助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全市共排查黄河流域公益诉讼案件线索93件,对破坏黄河沿线森林、草场、湿地保护领域及岸线资源保护领域中岸线取水排污、工程建设存在的违规行为提出检察建议23件。责令黄河流域都斯图河湿地等自然保护区内46家破坏自然资源和环境的企业关停并清出 

  二、聚焦民生检察领域,回应人民群众新期待 

  鄂尔多斯检察机关主动适应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的新变化和人民群众的新需求,聚焦环境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等领域,积极回应群众关心关切,着力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201816月份,全市两级院共办理涉及环境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类公益诉讼案件62件,发出检察建议62件,提起诉讼3件,督促收回土地出让金、矿产资源补偿费、没收违法所得及罚款2379.76万元;督促自然保护区内违建企业停产67家。 

  三、聚焦三个环节,保护公益与促进经济发展并重 

  鄂尔多斯检察机关积极构建公益诉讼工作管理体系。一是突出抓好诉前程序,依法督促履职。全市检察机关严格、规范、全面摸排和审查案件线索,严格规范检察建议的及时性和准确性。16月份,鄂尔多斯市检察机关发出诉前程序检察建议59件,督促收回欠缴的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金27万元;督促收缴矿产资源补偿费110万元;督促没收违法所得1722.53万元;督促收缴罚款516.76万元;督促自然保护区内企业,补种乔木2500余株,切实维护了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二是严格启动诉讼程序,依法监督履职。全市检察机关严格启动诉讼程序,准确把握调查取证的方向,依法向法院提起诉讼,督促相关行政机关依法履职。鄂尔多斯检察机关向法院提起公益诉讼案件5件,法院已开庭审理1件。三是严格跟踪问效,提升公益诉讼质效。针对提起公益诉讼案件,全市检察机关实施全面、全程、同步跟踪机制,及时督促相关行政执法部门依法履职。如东胜区院对发出检察建议后国土部门是否履行职责进行跟踪监督,督促收回国土出让金3090万元,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得到及时有效的保护。 

  四、聚焦法治政府建设,加强监督与促进依法行政 

  两级院牢固树立诉前程序与提起诉讼并重的办案理念。一是总结检察建议等诉前程序更容易推动行政机关主动履职纠错的规律。2018以来,鄂尔多斯市检察机关共履行诉前程序59件,在已到回复期的11件中,10件被行政机关全部采纳,90.9%的行政机关收到检察建议后能主动纠正违法行为或者履行法定职责。二是坚持加大办案力度与依法规范履职并重。鄂尔多斯市检察机关准确把握法定案件范围,不断提升善于发现线索,敢于主动亮剑的能力,通过办案发现行政机关履职中存在的普遍性问题,推动个案监督向类案监督转变,提升办案整体效果,在加强监督制约的同时,严格审慎行使权力,严守检察权边界。鄂托克旗院针对黄河流域都斯图河湿地等自然保护区内59家企业破坏自然资源和环境的情况,区别违法类型、整改程度向相关单位发出检察建议15份,建议将相关企业关停并限期退出,要求对自然资源破坏进行治理,限期恢复原状或采取补救措施。行政机关全部采纳了检察建议,关停和清出相关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