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领导简介
机构职能
权威发布
工作报告
文件公开
预决算公开
蒙检微博
微信扫描
 
当前位置:首页>>阳光检务>>公益诉讼
侧记:一枝一叶总关情——人大代表的公益诉讼之旅
时间:2018-07-30  作者:沈静芳  新闻来源:  【字号: | |

  “黑土地、大森林,这些都是大自然的恩赐。用公益诉讼来保护这片土地,真得太有意义了!”7月24日至27日,12位全国和自治区两级人大代表走进内蒙古呼伦贝尔市,实地感受公益诉讼保护青山绿水之魅。

 

 

  公益诉讼念起智慧经 

 

  呼伦贝尔地大物博,总面积相当于山东省与江苏省面积的总和。4天的时间里,代表们大多时间奔波在路上。于是,疾驰的汽车上、热闹的微信群都成了公益诉讼工作的普法小课堂。

 

  “如何实现信息的快速联通”“如何准确发现公益诉讼线索”……代表们的问题一个接一个。

 

 

  当代表们走近呼伦贝尔“1+N智慧呼检”平台,踏上草原检察直通车,观看了公益诉讼指挥车现场演示之后,不禁豁然开朗:草原检察直通车实现了生态环境监管向一线的延伸,公益诉讼指挥车实现了环境保护的动态管理,“1+N智慧呼检”则为公益诉讼搭建了现代化的平台,这一系列智慧利器使公益诉讼工作跨越了距离与地形的阻碍,“真的没想到!”自治区人大代表、包头市稀土高新区富林路小学副校长刘锐表示,“这些设备让人耳目一新。”

 

  公益诉讼工作实施以来,呼伦贝尔市检察院在人力物力财力方面不断倾斜,两级院都装备了公益诉讼取证车,8个院购置了无人机,2个院配置了“草原检察直通车”,1个院装备了“公益诉讼工作车”。

 

 

  “这些智慧元素让案件的调查取证示证等工作更加扎实。”呼伦贝尔市检察院生态资源检察部部长刘耀国说。

 

  自2015年7月公益诉讼试点以来,呼伦贝尔市共立案272件,向行政机关发出检察建议226件,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23件,向法院提起公益诉讼13件。几乎每一起案件中都有着“智慧+”的痕迹。

 

 

让谁破坏谁恢复成为常态 

 

  在海拉尔区,代表们冒雨走上西山生态环境恢复现场;在阿荣旗,代表们倾听着奶牛养殖场的环境之变;在莫力达瓦达斡尔族自治旗,代表们对比着从巨石嶙峋到覆上黑土的大地;在扎兰屯市,代表们俯看近万株树苗倔强地生长……无论是一蓑烟雨还是艳阳高照,无论是翻山过坎还是泥里徐行,代表们始终兴致不减,他们不时地询问,不时地记录,不时地讨论。自治区人大代表刘锐坦承:我们沿着公益诉讼人的足迹走这一次,真实地感受到了他们为了办案披风戴雨一次次走进田间地头的艰辛。

 

  的确,呼伦贝尔有草原、森林、湖泊等多种自然形态,很多遭受破坏的土地都掩藏在密林和草原的深处,为了转变发现难的实际,除了借助智慧检察手段外,跑断腿、磨破嘴,也是检察人员工作的真实写照。

 

 

  代表们在视察中发现,检察机关紧紧围绕“公益”这个核心,积极探索“专业化监督+恢复性司法+社会化治理”的立体化生态检察模式,全区先后恢复被损毁的国有林地和生态公益林116万多亩,清理污染和非法占用河道150公里。然而,“十年树木,毁林易,恢复难”自治区人大代表、包头市中心医院副院长赵瑞平直言。“公益诉讼还是要确保谁破坏谁恢复,还要及时恢复”全国人大代表、内蒙古科技大学包头师范学院音乐学院副教授马春雨强调。“处罚不是目的,是手段,能不能加大处罚力度,提升生态环境违法成本。”自治区人大代表、内蒙古沃特玛新能源汽车城生产部组长刘洪亮建议。“很多案件当事人甚至不知道自己违法了,应当建立警示警告制度,通过公益诉讼宣传月等形式让更多群众参与到公益诉讼工作中来,成为公益诉讼案件的发现者、支持者、举报者。”自治区人大代表、包头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劳动关系科主任科员伏凌燕表示。

 

  代表们字字珠玑,引起检察人员更多的思考。

 

 

要监督更要实现双赢多赢共赢 

 

  “绿色环保成了我们的标志!”站在整洁的场区里,北京双娃乳业阿荣旗奶牛养殖场负责人孙国斌一脸自豪地向代表介绍。

 

  就在几年前,企业还因为环保不过关,被阿荣旗政府列入关停企业黑名单。阿荣旗检察院提起的行政公益诉讼,推动了环保局履职,最终,企业投入4000多万元用于升级改造,场区焕然一新。

 

 

  “这里有几个满意”代表们一一细数,“养殖场的粪液衍生产品成了绿色种植的香饽饽,村民和政府满意;一举解决了10年的难题,环保局满意;有了新的发展空间,企业满意;还有检察院,工作做到位了,也满意……”自治区人大代表、阿拉善左旗林业局副局长胡胜德表示,“这个案子很有典型意义,在惩治的同时注重保护,才能真正地实现双赢多赢共赢。”

 

  在随后查看的几个案件中,代表们发现处处体现着检察机关与行政机关公益保护目的的一致性。“公益诉讼是要在法律监督、维护好公共利益的同时,实现三方公权力的最大公约数。”自治区检察院民事行政检察处处长王彦春说。

 

 

  “事实证明,公益诉讼不是独角戏”自治区人大代表、乌海市一中教科研处主任郭根娣表示,“随着环境问题从选做题变成必答题,公益诉讼工作成为生态建设的重要抓手,离不开地方党委政府行政机关的支持,更要形成人人都是公益诉讼宣传者、支持者与参与者的良好氛围。”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政府出台了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展公益诉讼工作的意见,全区三级院形成了一体化办案机制,自治区检察院成立了公益诉讼办案指挥中心和公益诉讼专班等,跨区域协作配合机制正在形成等等,这些工作都受到了代表们的充分肯定。

 

 

  “希望公益诉讼之旅中,检察院引领、各部门配合、全民的参与,还老百姓一片蓝天白云绿草地!”全国人大代表、国家能源集团煤焦化公司西来峰焦化厂测温工吴英憧憬道。

 

  “我们将积极投身到公益诉讼工作中,群策群力共同为打造祖国北疆这道亮丽的风景线而努力!”代表们纷纷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