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领导简介
机构职能
权威发布
工作报告
文件公开
预决算公开
蒙检微博
微信扫描
 
当前位置:首页>>阳光检务>>公益诉讼
不能让被毁的林地成为土地的伤疤
时间:2018-07-30  作者:沈静芳  新闻来源:  【字号: | |

 

  7月26日一早,代表们乘车从阿荣旗出发,经过一个多小时奔波,到达了莫力达瓦达斡尔族自治旗尼尔基镇东升村北山处。远处林木茂密,植被覆盖良好,近处黑色的土壤裸露,新栽的树苗单薄弱小。 

 

  面对这种景色的对比,代表们心有戚戚。然而看到检察人员提供的一年多前在这里拍的照片时,代表们又不禁赞叹。就在一年前,这里还是山石嶙峋,寸草不生。2013年5月至2014年9月间,这片22.47亩的林地被人非法占用,取料用于工程建设。林业局对当事人做出了数额不等的罚款并责令恢复林地原状。罚款缴了,毁掉的地却没有恢复。 

 

  2017年4月,挑起公益诉讼担子的检察机关经过对毁林现场实地勘查后,决定向林业局发出检察建议书建议其依法履职。一个月后,被毁林地仍有5.12亩没有恢复植被。检察院以莫旗林业局不依法履职向法院提起行政公益诉讼。法院判决责令林业局继续履行监督管理职责。 

 

  2018年春暖花开时,检察人员再次来到被毁林地,却意外发现林地有被新开采的痕迹。经过森林公安联手彻查,确认现场有1420平方米林地被毁。正在莫旗调研的由11个部门领导组成的呼伦贝尔市人大代表团公益诉讼调研组被请到现场办公,市人大常委会领导直接批示:林业局要履行起监管职责,督促案件当事人恢复被毁林地! 

 

  两个月过去,采料场原来裸露的石料岩层均已被土层覆盖,新种植的近十万余株松树树苗顽强地生长着,路口处先期覆盖的土层上长出了绿绿的青草。 

  

   

  “十年树木,毁林易,恢复难。”自治区人大代表、包头市中心医院副院长赵瑞平认真地向工作人员询问着林地建设情况。 

 

  “建设再难也要行动起来。我们构建‘专业化法律监督+恢复性司法实践+社会化综合治理’的立体化工作模式,不断与人大、行政执法机关、法院等单位沟通协调,就是要合各方之力形成公益诉讼工作的最强效力。”呼伦贝尔市检察院生态检察部部长刘耀国反复强调。 

 

  莫旗旗委副书记、旗长索曙辉也是全国人代表,他和代表们一同站在雨后稍显泥泞的地上,介绍着旗委政府对公益诉讼工作的认可与支持,“公益诉讼工作开展时间不长,但确实发挥了应有的作用,实现了双赢多赢共赢。” 

 

  “公益诉讼还是要确保谁破坏谁恢复,还要及时恢复。”代表们建议道。“对,公益诉讼的目的不仅是预防和控制,更要恢复和建设。不能让被毁的林地成为土地的伤疤!”内蒙古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简小文的话引起了代表们的强烈共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