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领导简介
机构职能
权威发布
工作报告
文件公开
预决算公开
蒙检微博
微信扫描
 
当前位置:首页>>阳光检务>>公益诉讼
扎赉特旗检察院:检察建议督促履职补植复绿初见成效
时间:2018-06-12  作者:孙晓玲  新闻来源:正义网  【字号: | |

  初夏时节,来到扎赉特旗音德尔镇阿拉坦花嘎查西侧,一排排生机盎然的沙果树、苹果树、欧李、樱桃、李子吐露枝芽,错落在田间,期间点缀的粉、黄、白色花朵煞是好看……很难想象,几个月前,这里还是一片被严重破坏的退耕还林地,部分地块进行林农间种,牲畜啃食,秋冬季节,裸露在地表的黄沙就会漫天飞舞,严重影响了当地脆弱的生态环境,造成区域生态恶化。内蒙古自治区扎赉特旗检察院民事行政检察科积极发挥公益诉讼职责,针对发现问题及时制发检察建议,督促相关部门依法履行职责。检察建议得到相关部门高度重视,2018年由旗政府投资,音德尔镇负责栽植管理,实施以蒙元文化为主体,建设美丽乡村为目标的果树经济林项目,目前已在该地块补植复绿434.6亩,恢复区域生态。

  自公益诉讼工作全面推开以来,为切实发挥法律监督职能作用,进一步推进公益诉讼工作深度开展,扎赉特旗人民检察院民事行政检察科积极摸排线索,畅通案件来源渠道。对于在履行职责中发现的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国有财产保护、食品药品安全等领域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积极主动,对发现的侵害社会公共利益的违法行为,或行政机关怠于履行职能、不正确履行职责侵害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的,及时加大监督力度,督促相关部门积极整改。两年来,共向有关单位发出督促履行检察建议24份,补植林地1800余亩,复绿草地700余亩。

  阿拉坦花嘎查退耕还林地补植复绿的案件就是其中一个典型的案例。2002年4月,扎赉特旗林业局在音德尔镇阿拉坦花嘎查实施国家退耕还林项目,面积为500亩,当时阿拉坦花嘎查对该地块的退耕还林造林成活率达80%以上,并通过了上级林业部门退耕还林验收。近几年来,阿拉坦花嘎查疏于林业田间管理,相关部门也未进行有效监管,对违法行为未进行行政处罚,怠于履行职责,致使该退耕还林地块林木保存率极低,至2017年来远未达到标准,已无封山育林之实,退耕还林工程的防风固沙、涵养水土、保护生态环境的作用未能得到发挥,区域生态和资源遭受破坏,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受到侵害。扎赉特旗人民检察院民事行政检察科针对相关党委未按照管辖权充分履行职责,未对退耕还林地块进行有效监管,对违法行为未进行行政处罚,怠于履行职责等问题,向相关单位发出了补种树木、恢复公益林地原状、保护社会公共利益的检察建议。相关单位对检察建议进行了及时回复,并积极采取措施补植复绿,有效的维护和改善当地生态环境,实践了法律监督、综合治理、恢复性司法生态检察模式,起到了法律效果和监督效果的双促进。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在护航生态环境的进程中,少不了公益诉讼的保驾护航。检察机关办理环境公益诉讼案件,诉讼不是目的,重在督促相关部门依法履职,恢复受损的生态环境,通过补植复绿恢复原状等有效措施保护生态环境。今后的工作中,扎赉特旗人民检察院将一如既往积极发挥职能,督促相关行政职能部门依法履职,同时进一步开拓工作思路,不断推广、完善补植复绿工作机制。积极回应人民群众改善生态环境的期盼,形成公益保护合力,切实强化对生态环境的司法保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