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领导简介
机构职能
权威发布
工作报告
文件公开
预决算公开
蒙检微博
微信扫描
 
当前位置:首页>>阳光检务>>公益诉讼
科右前旗检察院购置无人机 助力公益诉讼
时间:2018-05-1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履行法律赋予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的职能要求,提升科右前旗检察院办理公益诉讼的力度,民事行政部门为了更好地履行保护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向科右前旗检察院党组提出购买无人机的请求后,院党组高度重视,立即着手实施落实,近日,无人机已“落户”科右前旗检察院,为下一步开展公益诉讼助力。 

  无人机具有拍摄面广、动态跟踪、全面客观等诸多优势,能拍到人力和普通相机所无法达到的视野和角度,是检察公益诉讼的取证利器。利用无人机进行证据采集,有两方面优势:一方面能破除取证障碍。公益诉讼往往涉及非法采砂、非法开垦草原、毁坏林地、乱排乱放等问题,面积广、体量大,动辄涉及面积上千、上万平方米,传统的拍照、摄像虽然也能对违法现场进行取证,但无法反映其和周边环境的关系,而使用无人机从空中取证,通过空中俯瞰的视角,不仅直观的掌握了被破坏现场所处的环境位置,也能看到水源保护地、森林草原等被侵害的全面立体情况;另一方面无人机更适合进行秘密调查。由于无人机体积小、飞行中噪音小、人机分离,因此可以在不惊动当事人的情况下,顺利完成取证任务。同时为出庭多媒体示证,更直观更直接反映被告未依法履行职责所造成的危害结果,提供了视觉冲击效果,从而进一步印证本院提起公益诉讼的合法性。 

  科右前旗检察院“引进”无人机办案,势必会优化办案模式,提高办案效率,为公益诉讼提供多层次、全方位的科技供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