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领导简介
机构职能
权威发布
工作报告
文件公开
预决算公开
蒙检微博
微信扫描
 
当前位置:首页>>阳光检务>>公益诉讼
杭锦旗检察院添置无人机,助力公益诉讼
时间:2018-05-03  作者:闫娇  新闻来源:  【字号: | |

  无人机并不鲜见,但无人机用于检察院公益诉讼活动中却是新鲜事。杭锦旗检察院为开展公益诉讼专门添置了取证无人机。 

  公益诉讼往往涉及违法占地、违法采矿、违法破坏草原和林地等多个领域,面积广、体量大,动辄涉及面积上千、上万平方米,传统的拍照、摄像虽然也能对违法现场进行取证,但无法反映其和周边环境的关系。因此,该院创新地启用科技手段,使用无人机航拍取证,助力公益诉讼。 

  自引入无人机以来,杭锦旗检察院已通过远程航拍实现空中勘查,完成空中取证拍摄照片96张,拍摄高清视频11段。无人机,已成为杭锦旗检察院采用科技手段推进公益诉讼的“取证利器” 

  公益诉讼中使用无人机取证有两方面优势:一是能破除取证障碍。可以解决我们人工无法克服的地理条件限制,通过空中俯瞰的视角,不仅直观地掌握了被破坏现场所处的环境位置,也能看到生态草原、森林矿山等被侵害的全面立体情况;二是无人机更适合“秘密调查”,由于无人机体积小、飞行中噪音小、人机分离,因此可以在不惊动当事人的情况下,顺利完成取证任务。 

  今后,该院将不断运用新型科技装备助力检察工作,将为杭锦旗检察事业插上“腾飞的翅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