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领导简介
机构职能
权威发布
工作报告
文件公开
预决算公开
蒙检微博
微信扫描
 
当前位置:首页>>以案说法
聚焦主责主业 检察长率先承办大案
时间:2018-05-1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随着司法责任制改革的不断深入,入额领导带头办理案件成为检察机关办案新常态,通辽检察机关亦是如此。

 

 

聚焦主责主业

检察长率先承办大案

 

通辽市检察院认真贯彻关于司法责任制改革的决策部署,院领导特别是检察长带头办理疑难、复杂,有重大社会影响的案件,带头攻坚克难,发挥引领示范作用。


近日,通辽市检察院检察长张忠明以员额检察官身份带领办案组赴开鲁县看守所提审涉嫌受贿犯罪的嫌疑人林某某。讯问过程中,张忠明充分围绕案件主要事实、关键证据展开讯问,犯罪嫌疑人全面细致地供述了犯罪过程和事实,为案件的审查起诉和顺利庭审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这是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切实落实司法责任制,体现司法亲历性的重要举措,对于缓解案多人少的突出矛盾,推动检察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也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以身引领 带头办案 

检察长这么说......

 

“这是我们刚才给你做的笔录,现在我们给你读一遍,期间你如果有异议的话请及时提出,没有异议就请在笔录上签字。”近日,奈曼旗检察院检察长崔粼在办案区讯问室内,依法对受理的一起审查起诉案件犯罪嫌疑人进行讯问。

 

 

详细讯问 引导补侦

 

他在讯问前认真审查了卷宗材料和侦查机关认定的事实和程序,制定了相应的讯问提纲,利用了一天的时间对三名犯罪嫌疑人进行了讯问,发现侦查机关索取的证据不全面,于是列明详细的退补提纲退回侦查机关补充侦查,并与侦查机关承办人进行了详细交流,对取证方向及具体细节提出指导性意见,引导侦查机关进行取证。

 

实地查看 核实证据

 

在审查李某滥伐林木案时,李某辩解其采伐的林木系房前屋后的树木,不需要办理林木采伐许可证,但公安机关的林木现场勘查笔录不能反映林木所在位置及是否为零星林木。为了准确审查证据,办案人员会同森林公安机关的侦查人员到现场进行实地查看,这才发现犯罪嫌疑人滥伐的林木不在村民的房前屋后,也不是零星林木,而是集中成片的树木。遂以滥伐林木罪对犯罪嫌疑人提起公诉。

 

 

出庭公诉 释法说理

 

在法院审理上述李某滥伐林木案件的过程中,李某仍然认为自己的行为不构成犯罪。崔粼在庭审过程中根据自己查看现场的情况对李某进行逐一讯问,使李某的辩解不攻自破。他根据《森林法》及《刑法》的相关司法解释进行了释法说理,李某在最后陈述过程中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当庭表示认罪伏法。


 

既要当好检察长,又要做一名优秀的公诉人。入额院领导带头办理重大、疑难公诉案件,以实际行动推动员额检察官办案责任制的落实和领导直接办案常态化。不走过场,不简单地在法律文书上签字了事,而是以案件承办人的身份,对案件质量终身负责,这是奈曼旗检察院积极落实司法责任制要求的具体写照。

 

 

在检察长的带领下,奈曼旗检察院还有三名副检察长办理公诉案件,不但有效缓解了公诉一线案多人少的矛盾,更切实发挥了模范带头和示范引领作用,在全院形成了“想办案、敢办案、能办案、办好案”的良好氛围。

 

 

 

崔粼说,检察机关的主责主业是办好案、发挥好法律监督职责。员额制改革,就是要顺应司法规律,让更多“想办案、能办案、敢办案”的检察官充实到办案一线,并进一步突出其办案主体地位和司法责任,激励督促他们秉怀司法工匠精神“多办案、快办案、办好案”。检察长既然入了额,就应回归检察官角色,履行好办案职责,通过率先垂范、带头办案,缓解案多人少压力,带头落实司法责任,推动改革落地生根。同时院领导也要充分发挥业务知识强、办案经验丰富的优势,在讯问调查、证据审查、出庭公诉等亲历性司法全过程,对辅助办案的年轻干警形成“传、帮、带”效应,从而不断提升年轻干警的业务能力整体办案质量效果,全面推进检察队伍的专业化职业化建设。

 

从2018年1月至4月,奈曼旗检察院共受理公诉案件123件,其中入额领导办理案件26件,占全部案件量的21%,检察长办理案件6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