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领导简介
机构职能
权威发布
工作报告
文件公开
预决算公开
蒙检微博
微信扫描
 
当前位置:首页>>以案说法
通辽市检察院:将公益诉讼工作做实做细做出成效
时间:2018-05-07  作者:沈静芳 张云峰 齐晶萌  新闻来源:正义网  【字号: | |

  筑起北疆绿色长城 

  内蒙古通辽:将公益诉讼工作做实做细做出成效 

  内蒙古自治区开鲁县的张某在“杜文江检察官公益诉讼工作室”干警的监督下,已经平整了500多亩被损坏的林地,并购买了1万余株树苗栽种。他是内蒙古首例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的被告人,因犯非法占用农用地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三年,缓刑四年,并处罚金及补种16966株树木。 

  该案的办理开启了内蒙古公益诉讼的新起点。在通辽市检察院公益诉讼的道路上,还有很多“新”。 

  新气象,“公益诉讼宣传月”走进百姓生活 

  “公益诉讼涉及国家和社会共同利益,我们做公益诉讼工作绝不能关起门来闷头做。”通辽市检察院检察长张忠明说。 

  为了让更多人关注公益诉讼工作,通辽市检察院主动向当地党委政府报送开展公益诉讼工作情况。报告上,几个数字反映着该市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工作成效:截至2017年7月1日,通辽市两级院共完成公益诉讼诉前程序并发出检察建议118件,通过诉前程序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165.2万元,恢复植被面积584亩。2017年下半年,公益诉讼工作在所有旗县市区全面推开,办理公益诉讼诉前程序案件94件。今年第一季度,新增公益诉讼案件线索75件,其中有71件为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已起诉3件。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常委、通辽市委书记李杰翔在报告上批示:“各级各有关部门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配合检察机关开展公益诉讼工作。”通辽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室也下发了《关于支持检察机关开展公益诉讼工作的通知》,该市公益诉讼工作进入了全面推进的新阶段。 

  支持有了,群众工作怎么做?通辽市检察院将每年4月定为“公益诉讼宣传月”。今年的主题为“立足检察职能,守护绿水青山”。检察人员以“进机关、进党校、进企业、进农村、进牧区”等方式广泛宣传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工作。 

  清明假期,科尔沁区检察院一行人在检察长带领下,分别到敖力布皋镇、木里图镇林地参与植树造林,同时宣讲公益诉讼工作,他们说案例、发传单、做微直播……吸引了不少村民。 

  4月11日,通辽市检察院副检察长霍玉春到通辽党校为300多名人大代表作题为“全面依法治国进程中的公益诉讼”讲座,使人大代表更加了解公益诉讼工作。目前,公益诉讼宣传活动在通辽市正如火如荼进行,越来越多的群众开始熟知公益诉讼工作。 

  新举措,公益诉讼团队整装待发 

  通辽市两级检察机关都将公益诉讼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通辽市检察院检察长张忠明多次到基层调研各院公益诉讼工作开展情况。“要把公益诉讼工作作为树立检察机关公信力和影响力的重点工作来抓,要将工作做实、做细、做出成效。”张忠明说。 

  科尔沁区检察院成立了由公诉和民行业务骨干组成的“绿色公诉”团队,专门办理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 

  扎鲁特旗检察院、科左后旗检察院依托罕山和大青沟自然保护区,成立了“公益诉讼生态检察室”,督促相关行政执法机关依法履行职责,强化对保护区生态环境的保护。 

  库伦旗检察院成立全区首家派驻国土资源局检察室,实现了与国土资源部门的信息共享。 

  开鲁县检察院成立了“杜文江检察官公益诉讼工作室”,专门办理涉及公益诉讼案件的审查起诉、公益诉讼等工作,实现了刑事检察、民事检察和公益诉讼的“三检合一”,进一步完善办案机制,缓解了公益诉讼工作案多人少的压力。该院党组成员杜文江认为,公益诉讼团队的建立对内增强了检察人员办好公益诉讼案件的信心,对外展现了检察机关聚焦主责主业、强化公益诉讼的决心,也为加强外部协作、推动形成公益诉讼合力起到了聚力作用。 

  新作为,携手行政机关促进公益保护 

  “两年来,我们在履行职责中监督行政机关依法行政、严格执法,弥补了行政公益诉讼的主体缺位,增强了公益保护的制度刚性。”张忠明说。 

  各行政执法机关对公益诉讼工作的看法从不理解到支持,也经历了一个过程。但从通辽市各级检察院近期的工作足迹,可以发现双方的合作已经亲密无间。 

  4月8日,科左中旗检察院干警会同该旗森林公安人员,到巴彦塔拉镇嘎达莫瑞嘎查植树造林现场、乃仁胡硕嘎查实地调查补种树木情况,督促造林工作。 

  4月9日,霍林郭勒市检察院联合该市卫生局、环保局召开“推进公益诉讼加强医疗废物处置管理工作联席会议”,并会签相关文件,建立合作的长效机制。 

  同日,奈曼旗检察院在八仙筒镇、土城子乡召开由当地党委政府、林业部门、森林公安负责人参加的督促植树造林工作座谈会。 

  库伦旗检察院依托覆盖全旗的网格化管理系统,吸收1700余名基层群众成为“公益诉讼监督员”,目前正在对网格员进行培训。 

  “法律赋予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的职责,我们就必须为守护好绿水青山作出我们的贡献。我们不断探索创新,就是要确保在公益诉讼工作方面下真功夫、出真效果,公益诉讼决不打法律白条。”奈曼旗检察院检察长崔粼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