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领导简介
机构职能
权威发布
工作报告
文件公开
预决算公开
蒙检微博
微信扫描
 
当前位置:首页>>以案说法
巴彦淖尔市临河区检察院成立未成年人维权中心
时间:2018-05-1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日前,为切实保障未成年犯罪嫌疑人、被害人的合法权益,正确履行未成年人检察工作职责,发挥检察机关法律监督、服务社会和教育、感化、挽救未成年犯罪嫌疑人的特殊作用,进一步加强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工作,巴彦淖尔市临河区检察院成立未成年人维权中心。 

  未成年人维权中心的主要职责包括犯罪嫌疑人是未成年人、共同犯罪中有未成年人、被害人是未成年人的案件实行起诉、附条件不起诉、刑事诉讼监督以及预防帮教、法治进校园一体化工作。未成年人维权中心由办案能力强、办案经验丰富的副检察长杨弘年担任主任,29名成员中配备了具有一定生活阅历、经验丰富的干部,同时吸收了充满朝气活力、了解时尚潮流、熟悉网络语言、能够与涉罪未成年人顺利沟通的年轻干部,为全面开展工作益奠定了组织基础。为切实推进未成年人维权中心工作,该院及时召开未成年人维权工作动员会。会上,张文博检察长结合新形势下司法体制改革和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给检察工作带来的机遇和挑战,就开展未成年人维权工作的重点任务和目标提出了具体要求,杨弘年副检察长就下一步未成年维权中心开展的具体工作和要求,进行了安排和部署。 

  未成年人维权中心今后将进一步加强与关工委、共青团、妇联、学校、社区等方面的联系配合,加强对未成年人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提高未成年人的法律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积极探索推动临河区政法机关办理未成年人刑事案件配套工作体系建设和未成年人犯罪社会化帮教预防体系建设,为保护当地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作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