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领导简介
机构职能
权威发布
工作报告
文件公开
预决算公开
蒙检微博
微信扫描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专项活动
绿一方净土 守万里青山——包头市青山区检察院牢记习总书记嘱托,保持战略定力构筑祖国北疆万里绿色长城
时间:2019-04-19  作者:刘宇晨  新闻来源:  【字号: | |

  春回大地,万物复苏。为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首都义务植树活动时重要讲话精神,保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力,守护好祖国北疆这道亮丽风景线,近日,包头市青山区检察院干警来到大青山南坡福合当义务植树基地参加植树活动。

  刚到达指定地点,青山区检察院干警便开始今天的任务,有的挥锹铲土,有的栽植树木,有的扶苗培土,有的夯实土层,现场一片热火朝天的景象。经过一上午的努力,绵绵沃土中一株株象征希望的树苗在大青山南坡站立、挺拔,为大地增添了生机和活力。 

  对于青山区检察院干警来说,植树造林保护生态环境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具体行动,更是践行“恢复性司法”理念工作重要手段。青山区检察院认真贯彻李琪琳检察长对公益诉讼工作的重要批示,探索建立“专业化监督+恢复性司法+社会化治理”的生态检察模式。将检察建议与恢复生态、跟踪问效等工作链条有机结合,监督行政执法部门依法履职尽责,将恢复性司法工作落到实处。 

  自公益诉讼工作开展以来,青山区检察院坚持以公益保护为核心,迎难而上,主动作为,扎实推进公益诉讼工作不断取得实效。提起包头市首例行政公益诉讼并跟进监督行政机关完成盗采砂坑的恢复,成功办理大青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违法占地行政公益诉讼案,建立公益诉讼补值复绿基地,既督促行政机关积极履职,又让违法者为受损公益“买单”,积极践行“恢复性司法”理念,有效保护并恢复了大青山南坡的生态环境,真正贯彻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重要理念,为构建美丽宜居青山提供了有力的司法保障。 

  下一步,青山区检察院将在市检察院和青山区委的领导下锐意进取,以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回头看”等专项活动为抓手,推进公益诉讼工作纵深发展,坚决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用法律捍卫生态环境,义不容辞守护好每一寸绿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