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领导简介
机构职能
权威发布
工作报告
文件公开
预决算公开
蒙检微博
微信扫描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专项活动
呼伦贝尔根河市检察院:“冷极”的司法温度
时间:2018-02-14  作者:沈静芳 邢建华  新闻来源:正义网  【字号: | |

  “大爷,年货准备好了吗?”“有什么需要给我打电话!”寒冬腊月,是中国“冷极”——内蒙古自治区根河市的最冷时节。赶在春节前,冒着零下30多度的低温,根河市检察院检察长邢占江来到得尔布耳镇,看望对口帮扶的7户贫困户。

  与邢占江接触数次,记者最常听到他说的一句话就是“天气越寒冷,对群众越要热情”。在根河采访得越久,越能体会到检察机关的热情。

  “冷极”检察院的热情凝结在几间木屋中。根河市检察院派驻阿龙山镇检察室独特的“木刻楞”式建筑是阿龙山镇的一道风景。去年夏天,一位来阿龙山旅游的深圳游客信步走进检察室,参观了信访接待室、案件研讨室、视频接访室等,颇有感慨地说:“真没想到这么偏远的地方竟然有这么先进、便民的检察室,让我们这些外地游客也感到安全、安心!”木屋检察室将检察工作推进到村民、游客身边,更成为孩子们温馨的乐园。记者在检察室采访时,正赶上阿龙山镇小学的孩子们在木屋里上生态保护课。智能机器人“根检小胖”一板一眼地回答孩子们的提问,小朋友们高兴地说:“‘根检小胖’是我的第一位机器人老师,他懂得很多法律知识,我要和他交朋友!”这其中有不少留守孩子,小小的木屋承载着他们的梦想,也为他们积蓄着启航的法律力量。

  临近春节,根河市检察院的检察官一刻不停歇。他们走村入户,趁着农闲宣传生态保护的相关知识。根河市位于大兴安岭北段西坡,森林覆盖率达91.7%,是全国森林覆盖率最高的城市。为了守护这片绿色,2017年3月,根河市检察院制定了《“检察+冷极”打造绿色生态检察品牌实施方案》,从精准打击破坏环境资源犯罪、参与生态环境综合治理等11个方面提出16项措施。该院还创建“专业化法律监督+恢复性司法实践+社会化综合治理”的工作模式,与公安、边防、森林公安等相关单位建立工作平台,全年办理非法猎捕珍贵濒危野生动物、非法捕捞水产品、非法占用农用地等刑事案件18件37人。

  “冷极”检察院的热情集中在服务群众上。针对根河地广人稀、交通不便的实际,该院将智能档案系统、无人机等前沿科技成果应用于司法办案,远程视频接访实现四级联网,信、访、网、电全面融合,将服务触角延伸到群众身边,让数据跑路、信息说话,提高了工作效率。

  回到院里,天色渐晚,邢占江决定趁热打铁开个扶贫反馈会,和大家好好商量一下扶贫的事儿。“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为困难群众寻找致富门路,并给予必要的物质帮助和支持,使他们鼓起希望,对生活充满信心。让扶贫工作从‘输血’变成‘造血’,才能做到真扶贫、扶真贫。”邢占江说。

  当晚,“一户一策、一户一法”的扶贫计划在扶贫反馈会上敲定了。

  在根河这个中国“冷极”,检察的温情驱散了严冬的寒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