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领导简介
机构职能
权威发布
工作报告
文件公开
预决算公开
蒙检微博
微信扫描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业务工作
从受理到起诉仅用一天 “捕诉合一”让案件办理“更快更准”
时间:2019-04-19  作者:张苡蔓  新闻来源:  【字号: | |

  2019年4月18日,土默特右旗检察院收到土默特右旗公安局移送审查起诉的贾某某涉嫌交通肇事一案,承办检察官审查后于2019年4月19日对贾某某以交通肇事罪提起公诉。该案从受理案件到提起公诉仅用1天时间,是该院实行“捕诉合一”办案机制以来审查起诉期限最短的案件。 

  案件受理后,办案组逐一核对批捕该案时向侦查机关制发的“逮捕案件继续侦查取证意见书”所列内容是否逐条补侦完毕。重点对案件中是否有逃逸情节、犯罪嫌疑人是否与被害人达成调解协议、有无法定、酌定从轻、减轻处罚等量刑情节予以全面审查。同时赴看守所讯问犯罪嫌疑人,听取被害人家属的意见,保障犯罪嫌疑人的权利义务,最终依法快速对犯罪嫌疑人贾某某提起公诉。

  “捕诉合一”办案模式,以公诉思维审视批捕案件,以捕诉标准引导案件侦查,增强了捕、诉之间的有效联动,节省了诉讼资源,缩短了办案期限,减少了补充侦查次数,大大提高了办案效率和质量,让案件办理“更快更准”,也有效缓解了基层检察院案多人少的矛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