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领导简介
机构职能
权威发布
工作报告
文件公开
预决算公开
蒙检微博
微信扫描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业务工作
包头市青山区检察院:践行枫桥经验青检控申在行动
时间:2019-04-19  作者:马洁  新闻来源:  【字号: | |

  包头市青山区检察院控申部门依托12309检察服务中心践行枫桥经验,发挥检察机关涉法涉诉矛盾纠纷化解职能,从源头预防涉检信访案件发生,实现矛盾就地化解,不上交。青检控申已连续多年实现了涉检赴呼进京零上访,信访工作零投诉,信访安全零事故,生动展现了“枫桥经验”的创新实践。

 

 

 

  一、高度重视初信初访工作,积极回应群众诉求。2018年5月,青山检察院改建落成12309检察服务中心并投入使用。接访人员充分运用12309线上线下一体化平台,认真做好初信初访接待工作,接待过程中做到不激化矛盾、不积压问题、耐心解答群众疑难,取得群众的信任和理解。对所受理的案件,严格依照法定程序受理、分流、办理、及时催办答复,保障来访群众有求必应。两年来共接访783件938人,件件有回复,件件有落实,息诉罢访率为100%。 

  二、畅通诉求表达渠道,努力打造便民信访。青山区12309检察服务中心在工作中坚持让数据信息多跑路,让信访群众少跑腿,利用12309检察服务中心网络平台以及12309移动客户端(APP)和微信公众号等线上诉求表达渠道,群众可以足不出区向检察机关反映诉求,查询案件进展,进行法律咨询,接访人员后台可以及时查阅相关线索并进行反馈。两年来,通过远程视频接访系统接待化解信访案件39件63人次。 

  三、深化检察长接待日制度,实行院领导工作日轮班接访。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青山区检察院围绕“矛盾不上交、加强基层矛盾化解能力”的工作重点,深化检察长接待日制度,由院领导工作日轮流带班接访。遇有告急访、集体访、缠闹访等重大信访隐患案件,专职接访员及时通知带班领导接访。至今,此项制度的施行已妥善化解群体访5件328人,有效促进案结事了、息诉罢访。   

  四、落实“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切实提升群众信访办理效果。处理群众来信工作是控告申诉检察的重要内容,是检察机关发挥检察窗口的业务职能。青山区检察院高度重视群众来信工作,建立群众来信办理台账,同步登记来信受理、办理及回复情况,确保群众来信“七日内程序性回复,三个月内实体性答复”制度落实到位。   

  五、做好“一站”和“一室”, 发挥矛盾化解辅助效能。12309接访大厅增设律师服务站,由律所派驻律师每周一上午到我院12309检察服务中心进行驻站服务,以第三方身份参与化解涉法涉诉信访矛盾,答疑释惑。 

  同时与包头市心理发展协会建立长期合作机制,采用当事人申请,接访员代为预约,心理发展协会派员疏导的模式。对情绪偏激的来访群众及其他有需求的来访人有针对性的进行心理疏导。例如,所办理的未成年张某国家司法救助案,张某的父亲将母亲当街杀害,适逢张某初中初三在读,面临升学压力的同时遭受家庭的重创,青山院控申部门在第一时间启动司法救助的同时,征得张某同意预约了心理咨询师进行疏导。通过司法救助和精神关怀,孩子终于可以重新回到校园,正确面对人生。 

  六、加大执法监督力度,依法依规办理案件。依法办理所受理的控告、申诉、国家赔偿、救助案件,落实公开审查制度,邀请申诉人亲属、所在单位及基层组织代表等参与公开审查。将释法说理、息诉化解贯穿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办理全过程,对本部门办理的控告申诉案件要做好释法说理,对移送其他业务部门办理的案件,推动其做好释法说理,控申部门予以配合。以办案促执法、以执法促公正。 

  矛盾化解,为民服务,创新发展践行枫桥经验,青检控申永远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