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领导简介
机构职能
权威发布
工作报告
文件公开
预决算公开
蒙检微博
微信扫描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业务工作
赤峰元宝山:排查饮用水水源地隐患确保百姓用水安全
时间:2019-04-19  作者:崔友 陈晓雷  新闻来源:正义网  【字号: | |

  近日,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检察院下发了《关于开展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公益诉讼专项监督工作实施方案》,元宝山区检察院对此事高度重视,迅速行动,采取得力措施有序推进此项工作,确保全区百姓饮用水安全。

  元宝山区有66个行政村,根据时间紧、任务重的现实情况,元宝山区检察院决定将元宝山检察室2名干警临时整合到民事行政与公益诉讼检察部参与此次专项活动,负责北部三个乡镇辖区内农村饮用水井保护设施建设情况的巡查,与负责南部巡查的干警形成呼应。 

  元宝山检察院及时与当地环保部门沟通联系,并现场监督环保部门组织的多部门联合执法检查活动。监督检查组对全区范围内的农村饮用水水井房和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的基础供水保护设施建设及维护情况进行了逐一检查,重点检查了水源地和水源井附近是否存在排污口、堆放垃圾、违法建设项目、禽畜养殖等问题。 

  发现问题,及时建议。经过前期线索排查发现,城市集中式水源地保护区建设维护情况普遍较好,农村水井房建设维护情况良莠不齐,有部分村的水井房周边存在无独立井房、已建井房地势过低、防护隔离措施不到位、堆放垃圾等污染隐患。针对这些情况,元宝山区检察院将及时立案,通过提出检察建议的方式,督促相关行政机关依法进行整治,从而发挥检察机关公益诉讼职能,切实保护人民群众的饮水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