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领导简介
机构职能
权威发布
工作报告
文件公开
预决算公开
蒙检微博
微信扫描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业务工作
砂坑遍地到欣欣向荣 公益诉讼掷地有声
时间:2019-04-15  作者:刘宇晨  新闻来源:  【字号: | |
  “园区里大大小小的砂坑都填平了,走路的时候再也不用提心吊胆了,检察院这事办的真漂亮”。包头装备制造产业园区管理委员会工作人员侯永义说。 

  乍暖还春暖几许,只待旧貌换新颜。砂坑被填平后,大大提升了产业园区企业入驻、招商引资的环境优势,推动了园区的可持续发展。春风吹过、暖阳洒下,产业园区中呈现出一片欣欣向荣。 

  2015年,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授权最高人民检察院在部分地区开展公益诉讼试点工作。内蒙古包头成为试点单位,青山检察院积极作为,现行先试,及时成立公益诉讼领导小组,主动摸排线索,在工作中发现,包头装备制造产业园区新规划区存在偷挖盗采砂石,损害公益情况。青山区检察院民行部干警及时向检察长汇报,检察长高度重视,要求民行部迅速采取措施,立即展开调查。 

  民行部干警第一时间到现场进行调查取证,由于盗挖沙坑面积大,传统摄像手段取证受限,首次尝试利用无人机航拍固定证据,邀请地质专家勘查现场。 

  自2013年开始,产业园区内先后在新规划区A3西路与B6路十字路口西北、北大科技园北侧、京晶光电东侧等地有盗采砂石行为,其中涉案三处沙坑经内蒙古自治区第五地质矿产勘查开发院勘查报告确认,占地面积共77065.2平方米,采挖砂石量总计249599.5立方米。且砂坑开采边坡角度较大,接近90度,容易造成边坡不稳,易产生边坡垮塌等地质灾害。  

  “这几处盗挖砂坑都位于地块中部,若引进企业建设生产,必须予以采土回填夯实,必将加大投资成本。非法采掘行为不但造成国有矿产资源的损失。还造成了园区引资建厂的成本的增加,招商引资难度加大”,谈到盗采砂坑,青山区检察院民事行政检察部部长王艳伟满心忧虑。 

  2016年10月21日,青山区检察院依法向包头市国土资源局青山分局发出检察建议,建议其履行监管职责,对非法采砂行为作出行政处罚;采取有效措施加大监管力度,避免非法采砂问题再次发生;并责令非法采砂行为人赔偿损失。包头市国土资源局青山分局书面回复青山区检察院并说明具体的整改措施。 

  2016年12月,青山区检察院民行干警到包头装备制造产业园区进行现场查看,发现盗采砂坑现状并未得到改善,环境资源破坏的状态持续,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仍处于受侵害状态。 

  2016年12月23日,经逐级层报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审批后,青山区检察院对包头市国土资源青山分局怠于履行职责案,依法向包头市昆都仑区人民法院提起行政公益诉讼。 

  “提起行政公益诉讼,一方面是督促行政机关依法全面履行职责,更重要的是要让所有人都认识到维护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的重要性”。王艳伟说。“矿产资源是不可再资源,如果我们不加控制的过度开采,它会枯竭。这就要求我们对矿产资源的开发利用要牢固树立忧患意识,发展经济不能以牲牺资源、环境为代价”。 

  2017年5月10日,包头市昆都仑区人民法院作出判决支持青山区检察院的诉讼请求,责令被告包头市国土资源局青山分局针对辖区内非法采砂行为继续履行监管职责。 

  青山区检察院对包头市国土资源局青山分局未依法履职提起行政公益诉讼后,青山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明确表态支持检察机关提起行政公益诉讼,支持司法办案。同时,区政府协调各部门采取积极主动采取了一系列的整改措施,国土部门设立标示牌、举报电话,对非法采砂行为持续履行监管职责;环卫、环保部门维护砂坑周围环境,严禁倾倒垃圾现象发生;城市管理部门负责产业园区内全部砂坑的填埋。各个部门协调联动,共同维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从青山区检察院工作人员诉后跟进监督的情况看,自从公益诉讼提起,该地区再未出现非法盗采砂石行为,行政公益诉讼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截至目前,包头装备制造产业园区内沙坑已完成回填,回填砂石量达200万立方米。 

  此案作为包头市首例宣判的行政公益诉讼案件,引起包头市行政机关的深刻反思,行政机关要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只有让权力在法律和制度的框架内运行,才能增强其资源保护意识,促进其依法全面履行职责,有效维护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