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领导简介
机构职能
权威发布
工作报告
文件公开
预决算公开
蒙检微博
微信扫描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业务工作
额尔古纳市检察院:服务保障民企健康发展 让法治成最大“定心丸”
时间:2019-04-1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近年来,额尔古纳市检察院坚持“服务就是履职”,主动将检察工作融入服务大局,始终关注民营企业发展,注重从企业所忧所虑、意见建议中加强和改进工作,紧紧围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和非公经济现实需求,抓住重点,瞄准难点,保驾非公经济,护航私企发展,在扎实推进服务非公经济工作上发挥了最大的检察能量,通过一系列服务和保障企业发展的务实举措,得到了该市企业的肯定。 

  一是加大监督力度,营造公平营商环境。具体工作中,切实增强大局意识,努力把企业的难题当做深化法律服务的课题,全程跟踪,一线服务。为更好地尊重爱护企业家,支持企业家干事创业,我院积极营造公平、透明的营商环境,设立投诉举报制度,对行政机关及其工作人员不按规定履行优化营商环境职责的情形进行监督,为依法查处侵害企业产权的行为提供法律保障,最大可能给企业家提供专心创新创业的空间。 

  二是切实采取措施,营造放心营商环境。研究制定了服务非公经济的意见,重点强化涉及非公企业的刑事、民事、行政诉讼活动的法律监督,组织开展专项行动,主动监督行政机关及工作人员向非公企业乱伸手、吃拿卡要的行为,对于其不当履职行为进行监督。 

  三是积极拓展法律服务渠道,为民营企业诉讼提供法律援助,保证企业在涉法纠纷时少走冤枉路。开展以“发挥检察职能、服务非公经济发展”为主题的“检察开放日”活动,邀请市工商联、非公企业、个体工商户代表走进检察机关,零距离了解检察工作。通过召开服务非公有制企业发展座谈会,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非公企业代表等,共同探讨服务非公经济的发展之计。通过积极履职,加大服务保障非公经济力度,改进服务方式,努力营造服务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良好环境。 

  四是开展宣教活动,营造合法营商环境。定期到民营企业调研,听取民营企业意见建议,选派优秀检察官送法进企业,加大相关政策的宣讲力度,区分对象开展差异性宣教活动,让民营企业了解、用好法律政策,更多更好地享受政策红利,用法治为民企护航,提升民营企业安全感。

  五是与多方建立联系制度,广拓检察机关服务非公经济渠道。我院先后与中铁十九局集团拉哈公路项目部、中国农业农展银行额尔古纳市支行等企业建立《检企共建协议》就服务非公经济发展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每年定期组织召开联席会议、定期为其提供法律咨询、法律宣讲、案例分析、参观警示教育基地等活动。 

  六是该院成功办理的黄迎春故意毁坏财物案,宋冉苹杀人未遂案件,运用检察职能最大限度减少案件对企业生产经营的影响,帮助企业挽回损失。 

  2011年10月8日下午,被告人黄迎春因嫌工资低,对呼伦贝尔市雀巢有限公司拉布大林牧场六队奶站站长董学不满,想制造事端将董学弄走,将四瓶400万单位的青霉素粉末倒入了奶站收奶的奶罐里。奶站收完奶,奶槽车返回工厂车间后,在检测时测出牛奶中含有抗生素,比例为1:600以上,无法用于生产,雀巢公司于2011年10月9日上午将被污染的牛奶倒掉,造成26281.60元的经济损失。检察机关全力为雀巢公司挽回经济损失,敦促被告人积极赔偿,并将被告人赔偿的26281.60元的赔偿款及时送交雀巢公司。 

  2014年8月16日上午10时宋冉苹在客运站买票时,因客运站售票员找了一张旧的10元钱与售票员发生争执为维护公共秩序,乘务员何天龙和另一位客车司机共同制止了被告人宋冉苹扰乱公共秩序的行为。被告人宋冉苹和他的表哥沈福在饭店吃完饭,去市场买了两把斧子,于2014年8月16日12时18分在额尔古纳市客运站门外用斧子将何天龙颈部砍伤,并进入售票大斤内用斧子将售票窗口玻璃砸碎,又持斧子进入客运站后院寻找另一位客车司机准备行凶时被赶到的公安民警当场抓获。2014年12月2日我院依法对其提起公诉,2015年3月16日以故意杀人罪被额尔古纳市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五年。检察机关服务于非公经济的举措获得雀巢公司及天元运业公司的高度评价。 

  今后该院将继续充分履行好检察职能,加强对服务民营企业发展中新情况新问题的研究,保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帮助解决好民营企业发展过程中面临的司法需求和困难,努力实现办案政治效果、社会效果、法律效果的有机统一,为我市民营经济健康发展贡献力量,更好地为非公经济发展贡献检察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