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领导简介
机构职能
权威发布
工作报告
文件公开
预决算公开
蒙检微博
微信扫描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业务工作
包头市青山区检察院多措并举 推动“扫黑除恶”线索管理
时间:2019-04-01  作者:郑力龙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充分发挥检察机关在“扫黑除恶”和维护社会稳定中的职能作用,更好发挥线索源头推动作用,包头市青山区检察院12309检察服务中心围绕扫黑除恶工作职责,结合工作实际与青山区纪委监委建立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问题线索快速移送反馈机制,实现青山区检察院和青山区纪委监委资源共享,无缝对接,应收尽收,快查快处,充分发挥联动协调合力。从健全工作机制入手,探索建立覆盖线索收集、交办、反馈的闭环体系,为“扫黑除恶”纵深开展发挥积极作用。

 

 

  一、畅通群众举报渠道,设立扫黑除恶线索受理岗。

  2018年5月,为充分发挥检察机关在“扫黑除恶”和维护社会稳定中的职能作用,我院12309检察服务中心借助实体平台和网络平台,设立扫黑除恶线索受理岗和扫黑除恶线索举报箱,接受群众举报涉黑涉恶线索以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截止目前,已接收群众举报和建议34件。

 

 

  二、规范线索处理程序,建立线索移送反馈机制。 

  为进一步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完善纪检监察机关与检察机关线索移送反馈制度,实现涉黑涉恶及“保护伞”线索的有效统一管理,确保“扫黑”与“打伞”同步进行。建立线索反馈联席会议制度和业务例会制度,原则上每季度末定期召开联席会议,梳理汇总和分解交办问题线索。不定期召开相关临时会议,协商解决在移送反馈线索过程中出现的重大紧急事项。对涉黑涉恶案件办理过程中发现的黑恶势力“保护伞”及时向同级纪委监委移送。现向同级纪委监委移送“扫黑除恶保护伞线索”6件,青山区纪委监委都给予及时答复,告知线索处理情况。

 

 

  三、联动开展宣传,拓宽线索来源渠道。 

  我院在青检门户网站、“两微一端”广泛宣传检察机关扫黑除恶斗争成效,精心制作扫黑除恶宣传片在12309检察服务中心屏幕滚动播出。青山区检察院12309检察服务中心在闫莉副检察长的带领下,会同派驻检察室,深入到市重点村镇走访宣传,通过悬挂横幅、摆放展板、发放宣传手册等多种形式,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村民宣传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要性。让人民群众知道“涉黑涉恶的举报途径”,拓宽线索的来源渠道。 

  治“沉疴”必下猛药。我院12309检察服务中心将依托线上线下一体化平台,持续保持扫黑除恶高压态势,坚决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这场攻坚战。规范好、梳理好、理清好涉黑涉恶线索的“来龙去脉”,多措并举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