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领导简介
机构职能
权威发布
工作报告
文件公开
预决算公开
蒙检微博
微信扫描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业务工作
土默特右旗检察院在刑事案件中首次引入专家证人出庭作证
时间:2019-01-11  作者:张苡蔓  新闻来源:  【字号: | |

  2019年1月9日,土默特右旗检察院移送审查起诉的解某某故意伤害案依法公开开庭审理。检方指控称:张某某、赵某某、王某某等人与闫某某、解某某等人曾因赌博发生纠纷。2017年7月26日晚23时许,张某某、赵某某、王某某等人开车追逐闫某某、解某某等人,追逐至土默特右旗二十四倾地村南的加油站附近后,双方发生打斗。在相互打斗中解某某用事先准备好的木棒将前来滋事一方的刘某某头部打伤。经鉴定,被害人刘某某的伤情等级为轻伤二级。 

 

 

 

  办理案件时,公诉人审查出言辞证据之间在细节上存在瑕疵,无法确认解某某使用的作案器具以及被害人刘某某的被致伤器具。因此,该院依法申请包头市检察院警务技术部门对作案工具进行技术性证据审查。该案被告人解某某辩护律师,在庭前与办案人依法进行了证据交换后,依照法定程序申请了专家证人以及证人出庭。庭审过程中,专家证人——鉴定人韩某某与杨某某从鉴定资质、审查过程、程序三方面,以及医学角度进行了阐述,充分体现出其精准的专业性。证人孙某某也出庭作证。法院将择期宣判。 

  在刑事诉讼中,出现了越来越多涉及到专业知识领域的问题,专家证人的作用也越来越大。专家证人制度引入,是科学技术水平及司法水平发展的结果,在未来,对解决鉴定存在冲突矛盾的案件、涉及医学、生物基因学等专业领域的案件提供了可靠的支持。该案系土默特右旗检察院在刑事案件中首次引入专家证人出庭作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