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领导简介
机构职能
权威发布
工作报告
文件公开
预决算公开
蒙检微博
微信扫描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业务工作
额济纳旗检察院积极开展司法救助工作
时间:2018-12-25  作者:王文杰  新闻来源:  【字号: | |

  “法,不仅应有秋风扫落叶般的严酷,还要有春风煦日般的温暖。”司法救助工作的开展,给案件被害人“雪中送炭”,彰显了检察机关作为司法机关温暖的一面。 

 

 

  近日,额济纳旗检察院及时高效办理首例国家司法救助案件,为交通肇事案受害人张某某发放司法救助金9.5万元,缓解申请人因经济困难无法继续治疗而带来的压力。 

  张某某,7周岁,小学二年级学生。2018年8月28日,张某某与其母搭乘他人小车返回额旗的途中发生车祸,造成其母死亡(包括司机)、张某某受伤的悲剧。 

  车祸导致张某某身体多处受伤,在医院治疗一段时间后,因经济原因,无法进一步治疗,现只能在其外祖父家卧床等待继续治疗。张某某的外祖父年迈多病,家境贫困,现居住于农村,无法支付张某某继续治疗的费用。 

 

 

 

  2018年11月22日,收到张某某提出国家司法救助申请后,额济纳旗检察院党组高度重视并层报盟检察分院,分院党组及时讨论研究,指导我院控申部门立即展开工作,认真审查核实案情,调取相关证据材料。了解张某某居住在其外祖父家养伤的情况后,该院派副检察长滕淑玲带队,驱车700多公里去看望病人张某某,并向当地的村支书、群众了解情况。 

  检察人员向张某某的外祖父及亲属阐释了司法救助的适用条件以及相关法律规定,并宣读国家司法救助决定,发放了部分国家司法救助金。张某某外祖父拿到救助金后激动地一直说着:“谢谢!谢谢!太感谢了!” 

  该院将按照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开展司法救助的有关规定,充分落实司法救助的工作要求,提高司法救助工作的主动性,积极开展司法救助工作,跟踪落实好该笔救助金的支付去向及用途,真正实现执法办案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为化解社会矛盾、促进社会和谐、维护社会稳定作出积极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