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领导简介
机构职能
权威发布
工作报告
文件公开
预决算公开
蒙检微博
微信扫描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业务工作
根河市检察院:针对基层执法单位开展法律监督专项行动
时间:2018-09-21  作者:朱红伟  新闻来源:  【字号: | |

  近日,内蒙古自治区根河市检察院针对辖区基层执法单位开展了法律监督专项行动,提升基层执法单位的文明执法意识和执法水平。

  该院出台了《根河市人民检察院针对基层执法单位办理案件专项法律监督实施方案》,详细规定了法律监督专项行动开展的时间、内容、目的、意义等,并抽调侦查监督科、公诉科、民行科、刑事执行检察科的业务骨干召开专题会议,深入学习了实施方案,进行了具体分工、明确了各自责任。 

  该院检察干警利用一周的时间,详细审阅了2017年至2018年的五个基层执法单位案件卷宗共计140余册,在案件线索来源、取证搜集调查、法律依据、处理结果等关键环节和节点上进行细致审查,重点排查基层执法单位是否存在有案不立、以罚代刑等情形的存在。通过阅卷、询问办案人员等,检察人员发现辖区内基层执法单位存在行政处罚不及时、手续不完善、行政拘留不及时等问题,并向执法单位发出监督文书25份。 

  专项法律监督行动结束后,该院针对监督中发现的问题进行了认真梳理、归类、汇总,撰写了内容翔实的专题报告,并组织辖区基层执法单位召开了联席会,通报了法律监督专项行动中发现的突出问题,分析了问题产生的原因,并提出了六点措施。基层执法单位负责人表示要按照法律监督专项行动中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整改,并将落实情况及时进行反馈。

  随后,该院与各基层执法单位在案件信息通报制度、重大敏感、疑难案件提前介入方面达成了共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