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领导简介
机构职能
权威发布
工作报告
文件公开
预决算公开
蒙检微博
微信扫描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业务工作
守护绿水青山 内蒙古、黑龙江两地检察机关签署了两份重要文件
时间:2018-09-1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9月18日,内蒙古呼伦贝尔市检察院与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检察院,呼伦贝尔市检察院所辖的莫力达瓦达斡尔族自治旗检察院与齐齐哈尔市检察院所辖的讷河市检察院在莫力达瓦达斡尔族自治旗尼尔基镇召开座谈会,探讨共同采取措施,共同保护生态环境,并形成了共识,达成了一致意见。 

   

 

  座谈会上,呼伦贝尔市检察院与齐齐哈尔市检察院签署了《加强生态检察区域司法协作的意见》。 

 

  呼伦贝尔市和齐齐哈尔市是山水相连、一衣带水的邻居,流经齐齐哈尔的嫩江、诺敏河、雅鲁河、音河、罕达罕河等主要河流都发源于呼伦贝尔的大兴安岭。

 

  多年来,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环境污染、非法狩猎、毁林毁草等破坏生态环境问题日益突出,跨区域的破坏生态环境问题呈上升趋势,生态环境保护面临巨大挑战,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社会各界高度关注。发挥检察职能,建立跨区域生态检察司法协助,共同保护环境势在必行。 

   

 

  为落实刚刚签署的《加强生态检察区域司法协作的意见》,深化区域协作,结合各自实际,莫力达瓦达斡尔族自治旗检察院与讷河市检察院签署了《关于加强生态检察区域协作服务和保障尼尔基水利枢纽区域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 

   

 

  尼尔基水利枢纽位于黑龙江省与内蒙古交界的嫩江干流上,坝址西岸为莫旗尼尔基镇,东岸为讷河市二克浅镇。嫩江发源于大兴安岭,是东北三省大城市(包括齐齐哈尔市)北水南调工程的水源地之一,干流全长1370公里,流域面积29.7万平方公里 

   

  尼尔基水利枢纽坝址以上控制流域面积6.64万平方公里,占嫩江流域总面积的22.4%,多年平均流量104.7亿立方米, 占嫩江流域的45.7%。相应水库面积498平方公里,水库总库容为86亿立方米,是国家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标志性工程之一,生态安全极其重要。 

   

  座谈会开始前,呼伦贝尔市检察院、莫力达瓦达斡尔族自治旗检察院与齐齐哈尔市检察院、讷河市检察院领导乘船在尼尔基水库上实地查看了水库的生态情况。 

   

  这是继5月28日呼伦贝尔市检察院与黑龙江省检察院大兴安岭检察分院签署的《关于加强生态检察区域协作 服务和保障大兴安岭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之后,与黑龙江省检察机关的又一合作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