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领导简介
机构职能
权威发布
工作报告
文件公开
预决算公开
蒙检微博
微信扫描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业务工作
土右旗检察院重拳出击扫除黑恶势力
时间:2018-09-10  作者:张苡蔓  新闻来源:  【字号: | |

  自中央决定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土右旗检察院坚决贯彻落实旗委和上级院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安排部署,全院上下行动起来,把扫黑除恶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精心谋划、快速行动,强化措施,对黑恶势力亮剑,出重手打击黑恶势力及其保护伞,对黑恶势力及其保护伞形成强大攻势。 

  一、集中发力,形成扫黑除恶的合力 

  根据扫黑除恶相关文件精神,结合检察工作实际,该院及时成立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领导小组,召开扫黑除恶专题会议对扫黑除恶工作再部署,明确各部门、检察官职责与分工,建立涉黑恶案件台账、严格落实日报工作制度、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并形成长效机制。同时,将扫黑除恶纳入到2018年的全院检察重点工作中,充分发挥检察监督职能,紧扣中央确定的“十类黑恶势力”开展重点打击。 

  二、认真分析研判,精准把握涉黑涉恶案件的内核 

  年初,该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组织干警认真学习“两高两部”《关于办理黑恶势力犯罪案件若干问题的指导意见》,准确把握精神实质,严格贯彻“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的裁判原则,坚持依法从严、从快审理,保持严打高压态势。同时,专门为刑事检察部各办案组配备最新版《刑法一本通》《刑事案件审查逮捕指引》等书籍,进一步提升干警业务素质,确保刑事检察工作顺利有力推进。此外,刑事检察部各办案组也全面收录有关扫黑除恶办案常用必备的政策文件、法律法规、司法解释、证据标准等,为办案人员提供实实在在的业务指导。 

  三、动员社会力量,营造人人喊打的氛围 

  该院在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中,建立健全信息报送机制,畅通信息报送渠道,落实指定专人负责,及时收集、研究、处理专项斗争的各类信息,定期向旗委和上级检察院报送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相关信息。同时,采取多种形式,积极宣传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政策法规,还通过张贴宣传横幅标语、送法下乡、设置举报电话和利用两微一端等载体开展宣传,及时向社会发布涉黑涉恶案件办理情况,宣传报道专项斗争的战果,曝光典型案例,动员人民群众积极投身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四、运用法律智慧,依法严惩黑恶势力 

  2018年4月份,院党组对公安机关立案的犯罪嫌疑人全某某涉恶案件指定检察官提前介入引导侦查,通过提前阅卷、案件会商、共同制定侦查策略等方式,发现侦查取证中存在的不足,引导侦查机关查清事实、完善证据。在审查逮捕环节,侦监部门与公诉部门就涉黑涉恶案件的认定、立案标准等问题进行充分沟通、探讨,确保依法、准确、有力打击黑恶势力。同时严把事实关、证据关、程序关和法律适用关,在确保案件定性准确的同时,向侦查机关发出《继续侦查取证意见书》,引导继续取证。在办案过程中严格要求办案组成员执行领导干部和司法机关内部人员插手过问案件“三项规定”,严守保密纪律,不向无关人员透露案情信息,坚决杜绝办理“人情案”、“关系案”,确保所办的每一个涉黑涉恶案件经得起检验。 

  五、扒粪反腐,净化社会环境 

  该院充分利用“两法衔接”信息平台,及时监督行政执法,防止涉黑涉恶重点领域有案不立、以罚代刑等现象,斩断黑恶势力的经济链;加强与监察委的协作配合,健全涉黑涉恶犯罪腐败问题及“保护伞”线索的摸排移送机制,深挖黑恶势力背后的“保护伞”,铲除黑恶势力赖以生存的土壤。在诉讼过程,驻所检察人员紧盯涉黑涉恶人员羁押期间的违法违规行为。5月份,在驻所检察中发现看守所干警帮助涉恶在押人员向外传递案件信息,该院及时将此线索移送监察委调查处理,打掉涉恶人员的保护伞。 

  扫黑除恶是一项长期艰巨的斗争,不会一劳永逸,土右旗检察院全体干警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思想认识上再深化、再提升,以高度的政治自觉确保专项斗争不偏方向,不走过场。以专业精神发挥检察监督的力量,奉三尺之律,绳四海之人,打伞捕蝇,除恶务尽,还人民群众一片安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