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领导简介
机构职能
权威发布
工作报告
文件公开
预决算公开
蒙检微博
微信扫描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业务工作
包头青山区:12309成了公益诉讼线索受理新窗口
时间:2018-09-10  作者:沈静芳 许敏  新闻来源:正义网  【字号: | |

  “我们村在大青山脚下,每天有十余家混凝土搅拌、干粉砂浆企业违法占地开工,每天尘土飞扬,我们都没处放羊,检察院能管管不?”

  数日前,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青山区检察院12309检察服务中心公益诉讼线索受理岗接到一个举报电话。控申部门立刻与民事行政监察部门进行研判,并组成行动小组对大青山缓冲区内违法占地的企业进行了走访摸排。经过初步摸排发现,该村民的举报属实,大青山自然保护区内确实存在多家企业违规占地,民行部门随即利用无人机航拍技术对大青山自然保护区内违法生产企业进行固定证据,及时向环保局、国土局、农牧林水局发出诉前检察建议33份,十余家违法占地混凝土搅拌企业、干粉砂浆企业的56个储料罐、6条生产线全部拆除, 6个料仓全部清空。大青山自然保护区恢复了 “白云飞去青山在,青山常在白云间”的景象。

  今年5月,青山区检察院正式挂牌成立了“12309检察服务中心”,为切实解决公益诉讼线索发现难的问题,该院控申部门把法律监督的着力点放在老百姓关注的热点问题上,借助12309检察服务实体大厅、网络平台,在检察服务中心设立了公益诉讼线索受理岗,与包头市生态环保协会搭建了公益诉讼线索移送平台和普法宣传平台,进一步拓宽了公益诉讼案件线索受理渠道。

  截至目前,公益诉讼线索受理岗接到群众举报公益诉讼线索32件,已受理12件,取得良好的效果。